blair29_DAN CHUNGAFP via Getty Images_goodfridayagreement1 Dan Chung/AFP via Getty Images

北爱尔兰和平可借鉴之处

伦敦—25年前,我与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及北爱尔兰4位主要领袖一同提出了后来众所周知的耶稣受难日协议(GFA)。上述协议化解了一场冲突,可以说几个世纪以来,这场冲突已经造成了数千人死亡,以及难以言喻的悲伤和破坏。

和平就像耶稣受难日协议所组建的政治机构一样,既不完美又十分脆弱,而且,现在依然如此。但如果将北爱尔兰今天的状况与1/4个世纪之前进行比较,你就可以合理地将所取得的成就称之为一场变革。和平局面得以维系,经济规模翻了一番,而贝尔法斯特这个曾经布满铁丝网,随处可见军事巡逻队的欧洲城市现在已经实现了繁荣,拥有蓬勃发展的高科技行业和繁忙的夜生活。

因此,我们有理由在这个纪念日到来之际谨慎庆祝。很难想象,近代史上会有另外一个真正成功的和平进程。

https://prosyn.org/wFrbq0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