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ch1_ Li HanchiVCG via Getty Images_china ev Li Hanchi/VCG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电动车增长还能更快一点

旧金山—作为一种成熟的高性价比技术,电动汽车是解决让地球变热的排放问题的要害。 电动汽车与清洁电力一道,提供了一条通向气候中和地面交通的途径。 幸运的是,由于太阳能和风能成本迅速下降,电力每年都在变得更加清洁。

去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激增,占所有新车销量的比例从 2021 年的 8.6% 上升至 13%。这一增长大部分来自中国,其2022 年电动汽车销量翻了一番,达到 690 万辆(占所有新车销量的 26%), 并且没有停止的迹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3 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将增长 35%,达到 900 万辆(占新车销量的 33%)。

但即使是这样的增长率,也不足以支持中国和世界的气候承诺。 为了使交通排放符合安全气候的科学目标,中国领导人需要进一步加快步伐。

根据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的说法,中国迄今为止所取得的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其新能源汽车销售标准,一项为国内汽车制造商设定销售目标的鲜为人知的政策。 这些目标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允许通过碳信用交易实现灵活的合规性。 如果制造商的销量超过行业平均目标,他们将获得新能源汽车信用,可以出售给销量较低的制造商。 自该政策于 2019 年生效以来,基准已从当年占所有销量的 10% 上升到 2023 年的 18%。但由于去年销量已经远远超过该门槛,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可以——而且必须—— 设定更高的未来目标。

具体而言,中国交通官员应制定新能源汽车标准,使其在2030 年达到总销量的 75%。如果与重型商用车的其他可行的宏大措施相结合,到 2050 年该政策将使汽车排放量比 2020 年水平减少 70%。 相比之下,如果不采取额外行动,预计到本世纪中叶车辆排放量将增加 63%

中国当局没有充分的理由举步不前。 毕竟,让更多清洁汽车上路也可以通过减少空气污染每年挽救数万人的生命。 雄心勃勃的新能源汽车标准对于使中国的交通部门与总体净零排放承诺保持一致也至关重要。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国际能源署的模型显示,到 2030 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采用率必须超过所有汽车的 60%,才能在 2050 年实现全球净零排放。实际上,这意味着最大、最先进的汽车市场必须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因为许多其他国家将没有办法实现如此迅速的转型。 因此,中国决定到 2030 年将其新能源汽车标准提高到 75% 将影响巨大。

更快的转型是可行的,也负担得起。 许多电动汽车选项已经在主要市场上可及,新的选项也在源源不断进入制造商产品线。 不断增长的投资表明,汽车制造商对于加速向电动汽车的转变是认真的。 因为电池技术的改进和规模经济,价格将不断下降。 在中国,电动汽车全寿命周期成本已经比内燃机汽车更低(在考虑电动汽车节省的燃料和维护费用后)。 这些发展推动电动汽车在中国和其他 18 个国家(包括美国)的销量突破了临界点。 主要市场已进入大规模采用电动汽车的阶段,其偏好将以惊人的速度转变。

尽管如此,将事情交给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是错误的。 如果不改变政策,考虑到汽车的典型使用寿命和数十年来对化石燃料基础设施的投资价值,转型将慢于我们的需要。 中国每年售出约 2500 万辆新乘用车,但存量乘用车超过 2 亿辆,而且大部分将在未来几年内继续行驶。

为克服这种惰性,雄心勃勃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标准必须纳入总体电动汽车战略政策。 例如,扩大电动汽车的大规模采用需要措施刺激和协调充电基础设施投资。 为了获得电动汽车的全部气候和公共健康效益,扩大电动汽车的部署必须与加速向清洁电力的转型相结合。

近年来电动汽车销量的显着增长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带来了希望。 但交通官员必须保持行动迅速,使政策适应全球需求。 过于小心谨慎会造成不可持续的气候破坏,快速转型对于实现安全的气候和更清洁的空气至关重要。时不我待。 中国领导人必须踩下油门。

https://prosyn.org/N408vM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