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es9_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_consumer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消费复苏的多样性

发自旧金山—新冠疫情其中一个最引人注目的特点就是其影响的不均衡性:许多人依然活蹦乱跳,其他一些人却身患重症甚至丢掉性命;疫情的经济影响也同样不平等,一些家庭照样岁月静好,而另一些家庭则在挣扎求存甚至支离破碎。

这些差异对于我们的疫情后经济复苏展望非常重要。虽然消费者支出占据了总体经济活动的2/3,但它并非一个单一整体,而是由无数马赛克式的个体拼接而成的。

为此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近对中国、法国、德国、英国和美国消费者在疫情期间的需求和行为进行了分析。我们首先将消费者划分为不同年龄和收入组以确定消费复苏的力度和形式,然后研究了哪些由疫情引发的行为转变可能会在危机结束后继续存在。

https://prosyn.org/3dseAM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