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gavkar16_alistairgettyimages_homeofficezoom Alistair/Getty Images

疫情经济行为的粘性

发自孟买/旧金山——当新冠病毒来袭时,企业、劳动者和消费者都必须迅速适应以便在疫情产生的各项限制下继续过日子。而随着疫苗让更多的“正常”活动得以恢复,这些变化(至少在一些国家)能在多大程度上延续下去则是企业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之一。

我们的研究发现这类疫情下行为变化的持久性取决于企业决策和政府政策的结合,而这反过来又决定了消费者和员工的选择。但这些因素的合力并不总是能让消费者偏好一直延续。比如调查显示30~50%的消费者打算购买可持续产品,但此类产品通常只占总体销售额的不到5%,部分原因就是企业对此类产品的定价较高,同时政府也不会提供购买激励。

相比之下,由新冠引发的全球混乱触发了一场令消费者行为的某些转变与商业运营和政府法规的变化相匹配的完美风暴。许多这类行为事实上加速了那些在疫情之前就崭露头角、但却出于成本或普遍怀疑态度而未能得到推广的做法。病毒为它们创造了一个实践机会,使其价值越发得以凸显。

https://prosyn.org/oxSubq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