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schwab18_RamCreativGettyImages_maninclinetargetboard RamCreativ/Getty Images

用评分结束短期主义

日内瓦—在财政部长们齐聚华盛顿参加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之际,他们有的是紧迫问题讨论。对全球衰退、中美贸易战、英国脱欧谈判余波和危险的债务积压问题的担忧让当下成为十年来压力最大的经济关头。这些问题必须讨论,我们应该希望它们能够在伤害最小的情况下得到解决。

但它们不应该分散更加紧迫的长期挑战的关注度:到203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在未来30年兑现巴黎气候协定;以及改革全球经济体系使之更加适合未来50年及更遥远的未来。

所有这些都需要摈弃当今决策的基石——经济短视主义。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制定评分卡来记录我们在这些长期重点工作上的表现。对此我有三项建议。首先,我们需要反思将GDP作为经济决策的“关键绩效指标”。其次,我们应该采用独立追踪工具来评估巴黎气候协定和SDG的进展情况。第三,我们必须实施“相关利益者资本主义”,为企业引入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评分卡。

对于第一点,我们急需改变总体经济参照系。75年来,世界擂响了叫做“国内生产总值”的战鼓。如今,我们需要新工具。在经济体主要作为动员战时生产的工具时,GDP 非常管用。但今天的经济体应该服务于完全不同的目标:福利和可持续性最大化。

应该考虑新方针。一群来自私人部门、学界和国际机构的经济学家,包括戴安·科尔(Diane Coyle)和玛丽安娜·马祖卡托(Mariana Mazzucato)已经开始致力于新的衡量指标和方法来纠正GDP的弊端。他们的财富计划(Wealth Project)源自世界银行发起的项目,提供了许多关于我们如何前进的建议。

比如,一项“快修”是采用人均收入中值等指标,更好地反映真正的人民所面临的经济环境。更雄心勃勃的指标是“自然资本”,其基于一国的生态体系、渔业存量、矿产和其他自然资产计算。由于这一“资产负债表”还需要包括人力资本,我们可以纳入所有相关要素,形成一张综合评分卡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其次,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等年轻的气候示威者提醒我们,零碳目标和更平等的经济体系的要求必须置于国家和国际治理的核心。否则,针对的“精英”的群众不满将不断加剧,社会和政治极化也会继续。

在这里,一个选项是采用气候行动记录等独立工具,气候行动记录表明了各国在兑现巴黎协定国家承诺方面的进展情况。政府和国际组织可以在报告它们的表现以及在国际会议上分享最佳实践时采用同样的评分卡。

决策者和其他领导人还必须更加建设性地聆听反对的声音。在这方面,我们应该为每一项SDG制定可广泛使用的平台,以便人人都有渠道提供自己的思想和技能。致力于SDG并不排斥国家将本国社会放在第一位。健康和福利、教育、性别平等、体面工作、降低不平等性和强大的机构等方面的SDG都契合国家层面日程。此外,重新强调主权行动有助于我们在全球目标和国家主权要求之间达到正确的平衡。

最后,我们应该认识到过去50年来企业的角色是如何变化的。197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提出了“股东至上”,当时的企业要么不清楚自己的总体社会影响,要么规模太小而不足以改变社会经济平衡。但在一个全球供应链和科技霸权跨国公司的世界,这一狭隘的观念已经无法维持。

最近的商业圆桌会(Business Roundtable)宣言明确提出,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关利益者资本主义”时代(世界经济论坛在20世纪70年代初就提出了这一模式)。企业指标必须改变,所有企业领导人早就应该形成ESG思维。现在,这些标准必须纳入财务报表和年度报告中。

好消息是,许多企业正在朝这个方向变化。更好的是,它们很快就能够依靠由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布莱恩·莫尼汉(Brian Moynihan)领导的国际工商理事会(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uncil)开发的通用评分卡。这项措施受到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支持,它们过去在类似工作上的经验能够证明是有用的。如果足够多的相关利益者都采用了新的评分卡,它就可以成为全球企业表现得领先指标。

采用这三项评分卡——新全球增长指标、气候记录以及ESG指标——将极大地有助于解决世界最大得长期挑战。这也有助于我们环节今天的经济危机,避免未来危机,向不满得公众证明,政治和商业领导人真的在为所有人,而仅仅是他们本身得利益在努力。我诚邀全球经济中的每一位相关利益者加入这些结束短视主义时代的计划。

https://prosyn.org/F4ZYxu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