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73_Peter Kneffel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olympics Peter Kneffel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奥运会能阻止战争吗?

伦敦—在本届北京冬奥会开幕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奥运休战”,通过体育“建立和平文化”。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开幕式上的演讲中也表达了这一观点。 “这就是奥运会的使命:让我们在和平竞争中团结,”巴赫宣称。 “永远建桥而不建墙。”

但奥运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向来巨大。政治领导人有时会忽视奥运会,就像 2008 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第一天俄罗斯军队入侵格鲁吉亚时克里姆林宫所做的那样。在有的奥运会期间,政府将事件武器化。希特勒利用 1936 年柏林奥运会作为其纳粹政权的展览会,而美国领衔抵制  1980 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以报复苏联入侵阿富汗。苏联及其盟国随后抵制了 1984 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

各国都将奥运会视为国力而不是和平的象征。例如,2015 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 “体育强则中国强”。这一格言似乎激发了国家支持的兴奋剂计划。国家经常用奖牌数作为其政治和经济制度成功的代表。

https://prosyn.org/JgpS2r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