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chilla2_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_climatechangewoman 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

气候正义需要妇女领导力

纽约—全世界都很清楚,气候危机是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绊脚石之一。然而,尽管有大量证据表明气候变化会带来致命后果,尽管我们拥有解决气候变化的知识、技术和资源,但我们仍继续在威胁我们生存的高碳道路上。

我们还知道,气候稳定取决于全社会的反应,因此取决于所有公民平等和公平地参与治理。这也没有发生:女性在气候决策中的代表性不足。虽然这一趋势已经慢慢扭转,但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推动气候变化的性别敏感应对。三个突出的当务之急是:妇女领导力、土著权利和教育。

近十年来,人们一直在致力改善气候治理中性别平等。 2014 年,COP20 代表通过了《利马性别平等工作计划》,鼓励让更多妇女参与气候变化谈判。但五年后,在马德里举行的 COP25 上,60%的政府代表和 73% 的代表团团长和副团长是男性。

这种不平衡促使通过了《加强版利马工作计划和性别平等行动》。根据强化版的计划,全球气候谈判各方承诺为气候谈判国家性别和气候变化焦点,以及项目的实施和监控指派和提供支持。即便如此,从 2019 年到 2021 年,在气候变化谈判和专家组织中,妇女仅占所有领导岗位的33%

但将女性纳入这些讨论的努力仍在继续。去年 11 月在格拉斯哥举行的 COP26 结束时发布的最终协议将性别平等和妇女领导力列为气候政策和行动战略的核心之一。这清楚地表明,只有通过积极的公民权才有可能实现净零转型,而其中妇女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女性受到气候危机的影响畸高,但她们也是重要的变革动力。让妇女在决策桌上拥有一席之地,以及通过性别视角制定低碳发展战略将大大有助于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进展。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向碳中和的转型需要对所有行业的生产系统和消费模式都发生彻底改变。妇女必须成为制定有效政策的过程的一部分。这项任务是艰巨的,但有一些例子可以效仿。

例如,哥斯达黎加已经为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制定了明确的道路。自 2014 年以来,哥斯达黎加 98% 以上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 2021 年,该国因其保护模式获得Earthshot奖。根据哥斯达黎加模式,本地公民因保护和恢复包括热带雨林在内的自然生态系统而获得报酬。哥斯达黎加的成功主要归功于其公民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以及原住民和农村妇女参与气候适应、知识生产和加强韧性的努力。

原住民和农村妇女特别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的影响。因此,让这些妇女参与创建可持续实践,对于确​​保气候相关决策的效果至关重要。马德里俱乐部的共享社会方法等计划强调原住民社区有权参与这些讨论,认识到如果本地社区能够得到充分的发展投资,就更有可能支持和实施保护计划。

教育也是包容性气候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到 2025 年将环境教育纳入所有国家的核心课程。《关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柏林宣言》指出,必须让女孩和男孩从小接受环境教育,以确保子孙后代拥有足够的知识应对气候变化。在获取气候知识和技能方面强调性别平等和不歧视,将提高年轻人影响变化的能力。

最近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召开的全部由男性参加的“CEO午餐”表明,全球最高决策层仍然缺少妇女。然而,有效应对共同的全球挑战需要妇女的领导力。如果妇女和女孩没有积极和有意义地参与地方、国家和全球气候战略,碳中和的未来将始终遥不可及。

https://prosyn.org/Pk3ped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