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ey1_Hannelore FoersterGetty Images_ecb Hannelore Foerster/Getty Images

欧洲央行新战略的核心

发自伦敦—追随着美联储的脚步,欧洲中央银行也深入审视了其货币政策战略。但央行在考虑对自身操作手法实施根本性变革之时也应注意其运营环境中可能存在的干扰因素。

这一点在应对气候变化——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其中一项最重大事务——的策略方面尤为真切。由于欧洲各国都承诺要在2050年实现本国经济碳中和,迫使欧洲央行必须反思其货币政策框架将如何协助实现这一过渡。

尽管《欧洲联盟运作条约》将维持价格稳定定为欧洲中央银行体系的主要目标,但它也同时指出:“在不损害(上述)目标的前提下,……欧洲央行应对欧盟的总体经济政策予以支持,以协助实现《欧洲联盟条约》第3条所设定的联盟目标。”根据第3条,联盟“应当致力于……建立具备高度竞争性的社会市场经济,实现充分就业和社会进步,并对环境质量予以高度保护和完善。”

https://prosyn.org/yfSjqy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