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tz1_iStock_Getty Images Plus iStock / Getty Images Plus

美国的隐藏负债

发自华盛顿特区——前美国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H. Summers)最近打趣说:“财政刺激就像一种存在耐受性的药物;为了保持持续增长,就必须得让赤字不断扩大。”像萨默斯这样的人之所以为赤字忧心,是因为他们怀疑政府借来的钱是否最终被用到了可以推动GDP长期增长超过债务增长的手段上。除非支出组合发生变化,否则债务相对GDP的比率将继续增长,直到灾难降临。

其他人却对此不以为然。例如在左派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就认为对于一个“美国这样的国家来说,债务危机根本不可能发生。”而隶属于右派的《福布斯》杂志政治经济编辑约翰·塔姆尼(John Tamny)也觉得应该“把那些没完没了的危言耸听抛诸脑后,预算赤字委实无关紧要。”

但尽管各方对美国政府债务可持续性的判断存在分歧,但他们都接受衡量这一指标的标准方法的准确性。这就是一个错误,甚至可能是灾难性的。

https://prosyn.org/LRsWET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