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ller125_Westend61getty images_graph Westend61/Getty Images

股市繁荣是可预测的吗?

纽黑文—我们在2009年3月能不能知道,美国标准普尔500股指会在十年后翻两番,或者日经225指数会上涨两倍,香港恒生指数也不遑多让?传统智慧是“市场择时”永不可能。但像这么大的波动又似乎至少必然是部分可预见的。

问题在于没人能够证明为何繁荣会发生,即使在事后也是如此,更不用说证明当初如何预测了。2009年以来的美国繁荣便是如此。

在研究美国股市时,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意识到其参与者绝大多数是美国投资者。据去年发布的一份美国政府研究,尽管在2009—2017年间有所增长,但2017年外国人所持有的美国股市份额仍然只有七分之一左右。但如果所有人都遵循财务顾问的建议,充分多样化,那么美国之外的人——去年他们拥有世界总财富的三分之二强——应该持有三分之二的美国股市。母国偏误,即爱国主义,是股市的一大要素。因此,要理解美国股市的强势,我们需要考虑它的参与者的思维。

https://prosyn.org/qgb5TX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