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妇女可持续

纽约— 本月举行的联合国“里约+20”地球峰会将提供一个舞台,供人们讨论包容性经济、社会平等和环境保护等问题。基于此,必须将可持续发展置于全球日程最优先的位置。

可以明确的是,没有可持续能源,就无法获得可持续发展。事实上,能够得到能源刺激了各个层面的发展,比如妇女及其健康、安全和自主。

认识到这一点,联合国宣布2012年为全人类可持续能源年(Year of Sustainable Energy for All),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将发起一个全球计划,力争在2030年完成三大宏伟目标:人人可以获得现代能源服务、全球能源效率提高一倍,以及可持续能源占全球能源消费比例提高一倍。

这些都是全球问题。但是,放眼全球,能源是一个妇女问题。这可能决定了安全和恐惧、自由和奴役,甚至生和死。

在许多地方,特别是农村地区,如果缺乏可持续的能源来源,妇女就得每天花很长时间寻找燃料。从全球情况看,13亿人仍很难获得电力,27亿人(大部分是妇女)需依赖木头、木炭和粪来生火煮食。不管是外出寻觅柴火(可能导致妇女及其女儿遭遇强暴),还是将手中不多的财富用于购买燃烧不充分且烟量很大的煤油,妇女每天都要做出艰难的选择,决定家庭能源的来源和用途。

不可持续能源对健康造成的伤害也大部分被妇女承受了。妇女暴露在高风险烹饪、取暖和照明方式所产生的烟尘中,这导致了每年近200万人丧命,其中85%是妇女和儿童,死因为与此相关的癌症、呼吸道感染和肺病。另有几百万人因此罹患与曝光相关(exposure-related)的疾病。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从社会层面看,医疗诊所缺乏能源束缚了医务人员提供充分医护服务的能力。据估计,发展中国家有20—40万医疗设备得不到充足的电力供应。这意味着疫苗和血液无法安全储存、诊断设备沦为摆设、手术室无法在夜晚使用。

对孕妇来说,缺少可靠电源会给她们自身和腹中胎儿带来重大风险。从全球看,每天有800人死于与妊娠和分娩有关的情况,如果能获得高质量的医护服务——通常需要电力支持——其中的绝大部分可能不会死。

如今,妇女每天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寻找柴火和其他能源,这种无薪劳动导致了她们没有时间从事生产率更高的活动。而这反过来又导致贫困家庭无法获得急需的收入。

事情本不需要如此。在肯尼亚,改进型柴炉能够节约40%的燃料,这不但减轻了妇女无薪劳动的压力、减少了森林破坏,还让妇女得以将更多时间用于教育、培训和有薪工作,从而减轻了贫困。

向所有人提供可持续能源也可以为其他地方的妇女创造新机会。太阳能可以为整个村庄提供照明、泵水、制冷和医疗、学校及其他公共设施电气化所需要的电力。

此外,可再生能源可以带来移动电话、互联网、电视、和广播为人们提供展望外部世界的窗口,更能令小型、中型和大型企业如虎添翼。室外照明还可以防止针对妇女和少女的暴力行为。

让所有人获得可持续能源需要妇女的全面参与。印度和尼泊尔的经验表明,妇女参与决策能改善本地环境管理。此外,根据一项全球研究的结果,议会代表中妇女比利更高的国家更容易批准国际环境条约。

1992年地球峰会通过的《里约宣言》(里约 Declaration)说:“妇女对环境管理和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妇女的全面参与是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0年后,问题更加紧迫了,我们也再经不起拖延了。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把性别平等视为关于2030年人人获得可持续能源这一目标的讨论和参与的最优先事项。

https://prosyn.org/hIfyv2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