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a2_Wolfgang Kaehler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seychellestortoiseturtlebeachisland Wolfgang Kaehler/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抗病毒药

华盛顿—由印度洋上115个苍翠的岩质岛屿组成的塞舌尔群岛最近在新冠病毒爆发期间 宣布,它将保护其30%闪闪发光的绿宝石般的海域免于商业应用。

保护约410,000平方公里(即158,000平方英里)的海域能够使海水中及海岸上大量的野生动植物受益,其中包括100,000只巨龟和全世界最后一批原始珊瑚礁。但除帮助上述物种外。设立全新海洋保护区——通过一项创新债务交换协议得以实现——还将促进塞舌尔的健康、繁荣和福祉,岛上居民仅有不到100,000人,但每年接待游客却高达350,000人之多。

现在仅有少量因疫情而被困的游客还留在岛上,该国目前正处于封锁状态,旨在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丹尼·佛雷总统决定继续沿用上述保护措施,即使他的国家正面临一场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也同样有力地提醒人们,大自然对人类身体和经济福祉有多么重要——而且绝不仅仅只在塞舌尔适用。

新冠病毒迅速、毁灭性全球蔓延的人文、经济和社会后果将持续数年以上。而在疫情仍处于蔓延状态的情况下,最迫切的当务之急就是支持那些直接受到病毒及其相关困难影响的民众。

但此次流行也向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我们的命运与自然世界的健康是如何息息相关的。而现在,我们与自然的关系破裂了。我们砍伐森林、过渡放牧草原、修建港口和道路,并飞速扩大我们的城市,从而破坏了无数的自然栖息地。与此同时,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开展野生动物贸易,在全球范围内转运常见及濒危物种,就好像它们是没有生命的商品一样。

所有这些都导致我们更频繁、更紧密地接触到可以从动物传播到人的病毒,其中包括2019年新冠病毒和数十种其他致命和有损人类健康的疾病,其中也包括艾滋病和埃博拉。同样,我们破坏海洋生态系统也导致病原体大量繁殖,这些病原体有可能引发霍乱等潜在致命疾病。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好消息是,有远见的政治领袖联合国已经在制定以自然为核心的行动计划,也许有助于阻止下一次疫情爆发。上述策略包括保护人类活动尚未触及的生态系统和荒原,打击野生动植物贸易(其中也包括教育民众食用野生动植物所带来的危险),以及恢复和保护重要的陆地和海洋区域。

世界已经在保护7%的海洋和15%的陆地。但为了保护人类的健康和繁荣,我们必须采取进一步措施。事实上,各国之间越来越多地达成一致,认为我们需要将地球的一半归还给大自然,并在使用另一半时采用负责任的方式。而且我们应该到2030年从保护至少30%的地球开始。

大自然和人类都会从中受益。研究显示,生活在复杂、成熟生态系统中的多种多样的动植物、昆虫和微生物可以限制疾病从动物到人的传播。

但自然保护区的作用还不仅限于提供预防疾病的安全网。它们还保护我们免受极端天气破坏力的影响、保护我们免受自身的污染,并为我们提供粮食、药品和休闲娱乐的机会。

塞舌尔人的收入和食物来源于海洋和土地。渔业雇用了该国17%的劳动力并为该国民众提供了低成本、可持续的蛋白质。而旅游业则集中在塞舌尔的海岸线上,在该国陆地及水下自然美景的驱动下,提供了约25%的就业机会。

保护该国30%的水域将结束在完全保护区内进行的有害活动,同时,加强周边的可持续渔业。而保持该国的原始自然风光——包括海洋、红树林、海草床和盐碱滩——可以确保塞舌尔今后仍然是吸引负责任游客的自然天堂。

当最严重的疫情过去,世界开始进行恢复民众、社会和经济健康的艰苦工作,我们绝不能忽视对自然的关怀,以及自然反过来对我们的保护。健康的环境是最好的抗病毒药,对其进行更好的保护将帮助我们从此轮疫情中反弹,并且阻止下一轮疫情的爆发。

许多国家已经证实,我们该如何在自然、经济和健康之间建设更牢固的纽带。而塞舌尔近期的海洋保护计划则带来了希望,那就是无论国家大小,只要尽其所能,地球就会为所有人带来更多的安全与繁荣——就像大自然所承诺我们的那样。

https://prosyn.org/DYCqFU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