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os118_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_ukrainewar 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弗拉基米尔·普京和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风险

旧金山—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标志着有可能摧毁我们文明的第3次世界大战的开端。入侵前,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中国主席习近平曾在2月4日举行过 长时间的会面——那一天是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和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开端。会晤结束后,两人发布了一份宣布两国之间建立亲密伙伴关系的长达5000字的精心起草的文件。这份文件比任何条约都要强大,肯定需要提前进行细致的谈判。

我震惊于习似乎全权委托普京入侵并发动乌克兰之战。他认为,今年下半年自己成为中国终身统治者的确认不过是一种形式,他肯定对此信心满满。将所有权力集中在自己手中后,习精心策划了将自己提升到毛泽东和邓小平那种水平的方案。

在得到习的支持后,普京着手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野蛮方式实现自己的终身之梦。近70岁的普京觉得,如果自己想要在俄罗斯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那要么就是现在,要么就永远不可能。但他对俄罗斯在世界所起作用的看法是扭曲的。他似乎认为,俄罗斯民众需要一个可以盲目追随的沙皇。这种制度与民主社会截然相反,而这种愿景则扭曲了情绪化到多愁善感地步的俄罗斯民众的“灵魂”。

孩提时代,我曾与1945年占领匈牙利的俄罗斯士兵有过很多接触。我知道如果你向他们提出请求,他们会与你分享自己的最后一片面包。后来,在1980年代初,我开启了我所谓的政治慈善事业。

起初,我在我的祖国匈牙利设立了一家基金会,而后,我积极参与促成苏联帝国解体的活动。当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在1985年上台时,这种解体就已经开始了。我在俄罗斯也成立了基金会,而后,又在每个独立出来的共和国。在乌克兰,甚至在它成为独立国家之前,我就成立了一家基金会。我也曾在1984年访问中国,并成为首位被允许设立基金会的外国人(我于1989年关闭了这家基金会,之后不久天安门广场屠杀事件爆发)。

我个人并不认识普京,但我却密切关注着他的崛起,充分了解他冷酷无情的性格。他将车臣首都格罗兹尼夷为平地,他现在威胁要对乌克兰首都基辅也这样做。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普京曾是一名精明的克格勃特工,但他近来似乎有所改变。他似乎与现实失去了联系,因为他形成了一种固有观念。毫无疑问,他误判了乌克兰的形势。他本以为讲俄语的乌克兰人会张开双臂欢迎俄罗斯士兵,但事实证明,他们与讲乌克兰语的民众无异。面对看似一边倒的可能性,乌克兰民众仍然进行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英勇抵抗。

2021年7月,普京发表长文称,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实际是一个民族,而乌克兰人遭遇了新纳粹煽动者的误导。因为基辅是俄罗斯东正教堂的原址,他论点的第1部分并非是没有历史依据的。但在第2部分的内容中,遭遇误导的是普京。他本来应该对事实知道得更加清楚。众多乌克兰人在2014年爆发的欧洲广场抗议活动中曾英勇战斗。

2014年事件让他非常愤怒。但在接到命令攻击其乌克兰兄弟时俄罗斯军队却表现不佳。国防部授予合同时根深蒂固的腐败同样也对这种糟糕表现起了重要作用。但普京非但没有责怪自己,反而似乎发了疯。他已决意惩罚与之对抗的乌克兰,而且他的行为似乎没有任何约束。他将整个俄罗斯军队投入战斗并无视所有作战规则,尤其是不分青红皂白地轰炸平民人口。众多医院遭袭,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目前已被俄军占领) 供电的电网也被破坏了。在被围困的马里乌波尔,近一周来有多达40万人没有水和食物。

俄罗斯很有可能会输掉这场战争。美国和欧盟都在向乌克兰运送防御性武器,同时正试图购买乌克兰飞行员知道如何操作的俄制MIG战斗机。这些可能改变整个局势。无论结果如何,普京在强化欧洲决心和团结方面已经创造了奇迹。

与此同时,习似乎已经意识到普京出轨了。3月8日,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坚称中俄两国友谊仍然“坚如磐石”后,习致电法国总统伊曼纽尔·马克龙和德国总理肖尔茨,表示他支持他们的维和活动。为避免爆发人道主义危机,他希望在战争中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普京是否会迁就习的意愿还根本无法确定。我们只能希望在他们摧毁我们的文明之前,普京和习会被赶下台去。

https://prosyn.org/jn98Yx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