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arro3_Zhai HuiyongVisual China Group via Getty Images_chinasolarpanelsboat Zhai Huiyong/Visual China Group via Getty Images

立即适应气候变化

卢森堡—随着世界领袖齐聚马德里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COP25),他们必须解决的问题已不仅限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未来目标。他们还必须应对气候变化已经给民众生活所造成的损失。

强化我们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从未像现在这样紧迫。由于全球气温升高和天气模式变化,导致许多地区所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我们必须更加努力帮助民众和政府解决诸如海平面上升、野火、飓风和其他自然灾害以及海岸线侵蚀加剧等问题。即使我们实现了巴黎协定所提出的目标,也就是将全球平均温度上升限制在远低于两摄氏度,但仍然会有至少570座城市和约8亿民众将会受害于更加频繁的破坏性风暴和海平面升高。而且上述危险将随着气温升高而不断加剧。某些岛国和沿海群体的生存将面临威胁。

因此,必须减少气候变化给人类和经济所带来的风险。除非我们采取行动,否则到2100年,气候变化将导致全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减少7%以上,所有国家都将面临同样严重的后果,无论它们是富裕还是贫困,寒冷还是炎热。

适应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经济和更广泛的社会效益是显而易见的。今年9月,全球适应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报告,呼吁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采取强化适应措施的紧急行动。报告发现,从2020~2030年,在5大关键领域投资1.8万亿美元——其中包括早期预警系统、弹性基础设施、农业、红树林保护和弹性供水——能够带来的效益高达7.1万亿美元。

但今天依然存在巨大的投资缺口。气候挑战要求公共和私营部门更深入合作增加绿色投资。我们需要确保为应对日益加剧的气候变化影响而建设基础设施,并制定明确的全球标准,对投资项目所造成的气候风险进行披露。例如,城市将如何应对日益加剧的洪灾风险,以及如何在干旱变得日趋严峻时保持农业用地的高效?大大小小的投资者都应当明确了解气候变化会给其投资带来的影响。

在上述领域,像欧洲投资银行这样的公共投资机构可以在多方面为气候适应工作提供协助。欧洲投资银行长期以来一直投资于减少排放和帮助各国适应气候变化的项目。但现在,我们正朝着强化适应迈出更大步伐,深化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同时与公共和私营企业展开合作,建立新的体系以确保我们投资的弹性。例如,我们将不再资助无法适应气候变化的基础设施项目。因此,我们已经引入一套气候风险管理系统,并将气候适应标准加诸于所有基础设施项目。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欧洲投资银行还将通过提供顾问服务和技术支援,专注从事从项目筹备最早阶段就已经开始的气候适应工作。尽管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但我们的许多公共和私营行业客户可能仍缺乏资源或专业知识对气候风险进行评估。例如,欧洲投资银行一直与加勒比开发银行密切合作,保障其所有项目均充分考虑到气候风险,并开发储备价值超过3亿美元的气候友好型投资项目。

最后,欧洲投资银行计划加强对天气分析和气候适应型粮食体系等创新技术的支持,以帮助企业、个人和团体做好准备应对气候变化。为此目的,欧洲投资银行目前支持气候复原和适应金融及技术转让基金(CRAFT),这也是首次设立私营基金用于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相关事务。

欧洲投资银行同时提高其气候融资目标,以便到2025年至少有50%的贷款能够支持环境可持续发展——而今天这一比例仅为30%左右。而且,到2030年,欧洲投资银行集团计划通过借贷和捐赠等形式实现支持价值1.1万亿美元的气候行动和环境可持续性投资,其中包括帮助发展中国家强化公路、铁路、港口、农田、卫生和饮用水系统及数字通信网络的适应性。

对低收入国家而言,气候适应投资不足的问题尤为严重,而这些国家所在地区往往更加炎热和脆弱。支持这些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努力对其发展能力而言至关重要。

但我们也不应忽视大局。全球气温上升越高,我们依赖气候适应来解决问题的难度也就越大。科学家估计,截至本世纪末,气温将上升3~4度,这将给世界各地人民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世界最脆弱人口已经首当其冲地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因为他们所面临的风险最大,但掌握的适应性资源却最少。但鉴于所有城市、地区和国家都面临某种类型的气候问题,因此根本无法忽略适应气候变化有多重要。

https://prosyn.org/oXan4T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