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erson sits next to an experimental vaccine against the AIDS Mujahid Sagodien/Getty Images

二十一世纪经济的知识产权

发自纽约——当南非政府试图在1997年修改其法律以获取价格实惠的抗艾滋病毒/艾滋病普通药物时,全球制药业投入了手上所有的法律力量来围攻这个国家,拖延法律的执行并消耗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南非最终打赢了这个案子,但政府却得到了教训:再也不要试图以挑战常规全球知识产权体制的方式来谋求本国公民的健康和福祉。

不过这已经成为了历史了。南非内阁正准备最终敲定一项极大扩大药物获取渠道的知识产权政策,为此该国无疑将面临来自富裕国家的各种双边和多边压力。但南非政府是对的,而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也应追随其脚步。

在过去二十年中,发展中世界对现有知识产权体制进行了奋力抵制。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富裕国家试图通过影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制定过程以及通过贸易协定来实施自身意愿的方式,来将一个一刀切的模式强加给全世界。

https://prosyn.org/nMWE2E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