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re18_krisanapong detraphiphat_getty images_accounting Krisanapong Detraphiphat/Getty Images

负责商业的下一个前沿

巴黎—COVID-19危机揭示了我们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有多么错综复杂。生物多样性损失和不平等性的加剧导致了全球公共卫生灾难和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与这样的时刻通常所带来的结果一样,人们突然不得不面对从前拒绝面对的挑战。比如,公司正在发生重大转变,许多管理者和投资者急切地想要采取更加可持续和负责任的做法和业务模式。

现在的任务是确保这一新思维称为主流。我们如何保证所有企业都拿起正确的“剧本”,因为它们将急需受到股东和投资者的要求和利益的驱使?一个显而易见的答案是通过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标准。ESG只是局部方案。正因为这一领域日益得势,它也变得拥挤和令人迷惑,导致人们抱怨“可持续性报告疲劳”。

幸运的是,最近已有一些巩固,主要ESG标准制定者,如全球报告计划(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和可持续性会计标准委员会,宣布将进行合作。目标不是药建立单一的标准,而是要“帮助相关利益方更好地理解如何同时使用标准。”

类似地,出于明确性、可比性和一致性考虑,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商业委员会(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uncil)最近发布了《相关利益方资本主义指标》(Stakeholder Capitalism Metrics),旨在加快主要私人标准制定者之间的趋同。欧盟已经发布非财务报告指引审议稿,要求大公司披露关于如何经营和管理社会和环境挑战的信息。

这些都是好消息。ESG融资行业正在迅速成长,并将继续扩大,以合乎伦理、可持续作业著称的公司在COVID-19危机期间表现出更强的韧性。但如果投资者无法便利地将不同的公司ESG披露之间进行比较的话,这一进程有脱轨的危险。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因此,我们需要真正的全球ESG标准,它要具备明确、调和的指标和披露规则。这并不意味着只需要一套标准。一些报告标准会给出更多的信息,另一些将专注于公司价值创造的重要课题,还有一些将强调公司对周边环境的影响。ESG报告的方式也会不尽相同,但所有方式都有相同的基础。

此外,明确的ESG报告只是拼图的一部分。企业还需要完善基于ESG的风险披露(其中包括评估环境和社会影响的指标),报告负面和正面的外部性。换句话说,我们必须从宣告和陈述倾向的文化转向以影响评估为基础的真实世界结果的文化。

衡量公司的总体影响是迈向合理公司会计的第一步。这些指标超越了即期产出,聚焦于公司行为所造成的更广泛的结果。这一类框架鼓励公司领导人将影响目标整合到核心战略中,从而加快资本向负责投资的转变。这也可以让政府更容易合理调整影响公司行为的政策。

影响会计是建立相关利益方资本主义所需要的公平竞技场的最佳方式。它正式承认以气候和生物多样性考量为动机的决定的价值。它考虑诸如薪资平等性、福利、晋升、职场健康和安全等就业问题。它鼓励公司通过供应链促进可持续行为,通过提高面对突发冲击的韧性产生收益。最后,便于理解的影响指标是构建客户、本地社区和其他所有相关利益方之间信任的关键。

当然,并非所有公司都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在一些行业,影响指标将恒定为负。重点在于区分真正致力于净正面影响最大化的公司与文过饰非的公司。如果更多的公司能够向投资者提供严格的、经证实的、透明的影像数据,而投资者积极响应客户关于负责投资的要求,那么资本流动也将相应地调整,实现巨大的连锁效应。

最后的问题是影响会计是否能起到补充财务会计的作用。毕竟,影响指标非常复杂,其基本假设也很容易受到挑战。但是,如凯恩斯所观察的,“模糊的正确好过精确的错误。”此外,当今使用已久的财务会计方法也未必完美。它们也只能估测基本经济现实。我们在衡量公司的社会和环境影响时,不必囿于追求同样的可靠近似。

衡量影响,并将其货币化的尝试始于由经合组织开发的简单的指标组(基于商业创造福利计划(Business for Well-Being Initiative)的工作),自此以来,我们已经有了更加先进的框架,并将不断地进步和扩大。对直接经营、供应链以及现有商品和服务的环境和社会评估进行稳定的影响会计实践,可以让政府能够制定政策鼓励负责行为,增加负外部性(如温室气体排放)的成本。

兹事体大,政府和企业必须齐心协力让影响会计成为主流。全球路线图可以覆盖透明度和披露规则等关键问题,反过来促进更快地向共同指标和共同方法进展,协调企业、投资者和政府的利益,使之符合现时代重大挑战的解决。负责商业的新前沿等着我们。

https://prosyn.org/eTFWMu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