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as6_Musa C KasekeXinhua via Getty Images_green energy namibia Musa C Kaseke/Xinhua via Getty Images

未来的燃料

柏林 – 绿色氢气是当下的热门。11月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期间,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德国将投资超过40亿欧元用于开发市场。在美国,总统拜登政府已将 "清洁 "氢气作为其《减少通货膨胀法》的核心内容,为可再生能源提供补贴。中国也是如此,它在电解方面的投资让一些观察家担心它将主宰市场,一如光伏面板。甚至像澳大利亚矿业巨头Fortescue这样的公司也在押注绿色氢气将成为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产业。

当一项技术被夸大到如此程度时,许多环境活动家往往会变得紧张。“清洁氢气”是否只是为所谓的“蓝色”和“粉色”氢气(分别由天然气和核能产生)洗绿(greenwash)的一种方式?这是否只是试图制造一种神奇的技术解决方案,在世界中产和上层阶级应该缩减能源和资源消耗的时候为太空旅游和高超音速飞行等荒谬的过度行为辩护?或者,这是否是采掘主义的下一个阶段,打着应对气候变化的幌子侵占低收入人群的土地和水?

对所有这些问题,简短的回答是肯定的。但这既不是不可避免的,也不是故事的全部。是的,如果我们没有做好,绿色氢气的梦想很可能发展成一场噩梦。尽管如此,它仍然是全球经济从破坏气候的化石燃料向基于100%可再生能源的可持续模式过渡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基石。也许很难接受这种模糊性,但避免气候灾难的迫切需要要求我们不能不接受。

鉴于氢气的诸多潜在应用,一些知名专家估计,到本世纪中叶,它可以为全球20-30%的能源消耗提供动力。但这并不一定使它成为最高效的选择。例如,电动电池为汽车和卡车提供动力,每公里所需的可再生千瓦时远远少于氢燃料电池或电子燃料。同样,使用热泵比用氢气锅炉替换燃气锅炉更加高效。氮肥的有机替代品也应该得到更多的考虑。

但是,有几个关键部门几乎没有经济上可行的绿色氢气及其衍生物的零碳替代品,包括长途航运和航空、化学品和炼钢等。尽管有炒作,但许多行业显然需要大量的清洁氢气来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为了说明这一挑战的规模,彭博新能源财经创始人迈克尔·利布里希(Michael Liebreich)最近估计,仅仅取代今天由化石燃料生产的 "肮脏 "氢气,就需要当前世界风能和太阳能产能的143%。

全球南方的几个国家拥有世界级太阳能和风能潜力,能够以非常低的成本生产绿色氢气。一些国家,如纳米比亚,已经围绕这一竞争优势制定了工业发展战略。但是,绿色氢气及其衍生物的国际贸易如何能够成为一条通往繁荣的道路?发展中国家如何才能避免绿色采掘主义陷阱,确保贸易的公平和可持续?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在智利、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南非、摩洛哥和突尼斯进行的一系列咨询和研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海因里希-玻尔基金会(Heinrich Böll Foundation)和世界面包组织(Bread for the World)的一份新报告综合了他们的发现,强调了不伤害的必要性。为了防止绿色氢气的梦想成为一场噩梦,我们必须在发展该行业时进行地域规划,制定明确的标准和政策,维护本地社区的事先知情同意权。为了实现后化石发展的承诺,促进可持续经济,政府必须制定宏大而现实的产业战略。这些战略必须嵌入可持续发展和能源转型的系统性方法中。此外,我们需要考虑如何使用氢气——而不仅仅是谁能为它付费。

这一切都不会自行发生。实现一个可持续的未来是一个政治选择,需要领导合作。有几个国家可以帮助让绿色氢气的公平和可持续贸易成为现实。例如,纳米比亚、智利、哥伦比亚和现在(在卢拉总统的领导下)的巴西,都有合适的政治条件平衡绿色氢气生产与强大的环境和社会标准。随着时间的推移,阿根廷和南非可以加入这个名单,成为生产国。

作为绿色氢气的潜在主要进口国和消费国,德国将需要基于强大的环境和社会标准与生产国建立伙伴关系。德国有一个进步主义政府,可以预期与它长期合作的伙伴不仅仅是作为资源提供者,而是作为迈向可持续、包容性繁荣的旅途中的同行者。

为此,德国和其他能源进口国还必须支持出口国在创造价值方面的本土化努力。这样一来,新兴的绿色氢气国际贸易可以成为全球南北之间新的平等贸易关系的先兆。这是一个值得争取的未来,而可再生能源则是关键。

https://prosyn.org/rZQHvx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