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uma165_ Alex WongGetty Images_republicans praying Alex Wong/Getty Images

天主教挑战

纽约—19世纪30年代法国贵族亚历克西斯·德·托克维尔在探寻美国民主的秘密时,曾思考过宗教在美国人生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在脱离教皇的权威后,美国基督徒不受任何宗教权威的掌控。他的结论是,新世界的基督教只能用“民主和共和”来形容。

当然,他所指的共和不是指共和党,而是共和形式的政府。而且新教徒在他遇到的基督徒中占据多数。美利坚合众国由新教徒创立,而美国精英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多是新教徒。迄今为止,约翰·菲茨杰拉德·肯尼迪仍是唯一一位信奉天主教的总统,而他不得不在竞选活动期间公开申明他首先并不忠诚于罗马,而是忠诚于美国。

但自从1776年新教徒建立共和国以来,异乎寻常的局面发生了。最高法院8名现任大法官中有5位天主教徒,而且很快可能就会变成6个。唯一一位新教法官尼尔·戈萨奇也是被作为天主教徒来抚养的。(另外两名法官信奉犹太教。)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是天主教徒,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也是一样。而可能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的乔·拜登同样信奉天主教。

https://prosyn.org/NLNLT0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