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zo1

刺激巴西生物经济

圣保罗—气候危机愈演愈烈,世界不能继续只依靠旧的经济发展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生物经济的概念——经济活动利用高附加值流程,产生的碳相对较少——日益突出。但在通往真正的生物的经济的道路上,政府和公民社会面临着不同的制度和经济障碍。

从历史和当前全球能源消费趋势看,一些欧洲和北美国家认真对待开发可再生能源资源的目标。另一方面,在一些全球南方国家,农业是温室气体排放和生物多样性损失的主要原因,它们面临着建立基于新农业模式的生物经济的挑战。

在这个方面,巴西能够在减轻气候变化影响方面起到核心作用,特别是保护横亘全国的六个巨大生物群落中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这其中包括亚马逊雨林的最大一部分,它对于稳定全球降雨循环、产生氧气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9年及COVID-19疫情期间,亚马逊采伐速度达到了令人警惕的水平,全球气候平衡的重大系统性风险已经突显。

要理解巴西耕地发展史及其建立可持续的二十一世纪农业体系的前景,旧必须理解国家在规范、规则和协议制度化方面的作用,这些因素导致了农业价值链的起伏。比如,二十世纪中叶依赖,大豆和养牛业已经侵入大片亚马逊和塞拉多(巴西的另一片重要生物群落)地区,它们直接得益于面向大规模粮食和牛肉生产的税收激励、化肥补贴、信贷便利和研究支持。

不幸的是,政府政策仍在为环境掠夺性农业价值链提供激励,现任巴西政府日益鲁莽的环境政策导致保护区的森林采伐可能会在未来几年中愈演愈烈。

高校研究者和非政府组织认为,近几十年来亚马逊雨林的快速采伐的主要原因是投机客控制了大片公共领地。通过伪造文件和腐败官员的帮助,这些土地掠夺者得以获得这些资产的所有权,并把它们卖掉,从中获得暴利。2019年,这类土地上建起了近1.76亿公顷的私人产业。显然,建立新的农业和农村生产模式需要国家严格控制保护区,防止公共土地的非法占用。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更好的控制和惩罚保护区和公地非法活动的机制不足以刺激生物群落及其资产的经济利用,如巴西2009年提升社会-生物多样性价值链国家计划所提出的内容。建立并推广合法条款、激励、协议及商业和科技合作,从而支持与生物经济相关的商业资本和基于社区的企业是另一个必要条件。如果资本主义是基于预期,那么令人渴望的生物经济扩张就要依靠各种运转正常的机构,它们必须能够支持巴西生物多样性价值链上不同利益主体的高回报预期。

森林和其他生物资产的价值创造包括私人企业和基于社区的企业之间的公平交易协议;关于重要耕地政策的信息获取的便利化,如生物多样性产品的最低价格保障;为农村合作打造更优秀的法律机关;以及发展适合传统社区的生产和社会-文化环境的科技创新。

其他重点工作包括减少将农村信用扩大到生物多样性资产——如巴西坚果、苦配巴香脂等——的生产者的繁文缛节,帕拉州(Pará,亚马逊地区最大的州之一)大豆生产商在2018-19年获得了650万多里亚尔,而巴西坚果只获得了大约26万里亚尔。要提高经济回报和创造收入,基于社区的企业能够更加便利地获得信用和微信用至关重要。

构建持久的巴西生物经济需要基于社区的企业、投资者、公司和科技开发者之间实现战略连接,并辅之以强大的、运转正常的机构。创造可持续价值链所需要的巨大的金融和人力资本投资只有在当前关于未来经济可行性的不确定性被正预期取代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实现。因此,通过建立坚实的“良性激励”的制度基础,巴西能够给世界带来创新的新农业模式,帮助解决气候变化。

https://prosyn.org/NFDBiD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