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3 Getty Images

美国的杀手资本主义

普林斯顿—当代美国资本主义的一个巨大失败是它没有为所有人服务。受过教育的少数群体——三分之一的拥有四年制大学学位的成年人口——繁荣了,但大多数人失败了,不仅是相对的失败,也是绝对的失败。事实越来越清晰,不容忽视。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美国人的前景越来越糟:他们正在遭受物质损失,承受更多的痛苦和社会孤立,他们的寿命也越来越短。

1970 年之后,美国进步的引擎开始动摇。从 1980 年代初开始,经济增长放缓,曾经基本平等的收益分配变得越来越头重脚轻。经济学家 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和 艾曼努尔·萨伊兹(Emmanuel Saez)对美国税务记录的重要研究表明,那些处于最高层的人过得最好。

虽然许多持不同计算方法评论者质疑收入不平等加剧的程度,但没有人成功反驳这一趋势。也有人认为,只要每个人都在繁荣发展,就不必担心。对他们来说,具体指标下降的证据是一个更严峻的挑战。在没有大学学位的男性中,实际(经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工资中位数经历了 50 多年的下降趋势——在经济繁荣期间被打断过,但从未恢复到之前的峰值。即使在新冠疫情前的繁荣高峰期,工资中位数也低于 1980 年代的任何时候。

https://prosyn.org/Yri0Yv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