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e234_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_ukraine war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什么原因导致了乌克兰战争?

坎布里奇——俄罗斯发动的乌克兰战争是自1945年来欧洲经历过的最具破坏性的冲突。尽管许多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选择了这场战争,但他表示2008年支持乌克兰最终加入北约的决定对俄罗斯边境构成了生存威胁,还有人将冲突原因追溯到冷战结束以及西方未能在苏联解体后给予俄罗斯以充分的支持。我们怎样才能辨别可能持续数年的这场战争的真正原因?

第1次世界大战爆发在一个世纪前,但历史学家仍在著书争论战争的起因。战争是否因为一名塞尔维亚恐怖分子于1914年刺杀了一位奥地利大公而爆发,还是因为德国崛起,挑战英国,亦或是整个欧洲民族主义抬头?答案是“上述所有,以及更多。”但直至1914年8月实际爆发前,战争并非不可避免;而且即便战争爆发,长达4年的屠杀也不是不可避免的。

为理清原因,分清深层、中间和直接原因是有帮助的。就好像生一堆篝火:堆积木柴是深层原因;加入引火物和纸张是中间原因;而划火柴则仅仅是诱因而已。但即便如此,篝火燃烧也不是不可避免的。强风可能会吹熄火柴,而突然下起暴雨可能会浸湿木头。正如历史学家克里斯托夫·克拉克在其关于1914年一战起源的著作梦游者中所指出的那样,“未来在那时仍然是不确定的。”灾难的关键原因是糟糕的政策选择。

https://prosyn.org/aRv4ZX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