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kol1_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_turkey elections 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土耳其的民主韧性

坎布里奇——土耳其将于5月14日举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被称之为年内最为重要。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AKP)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民调中落后于其主要对手凯末尔·凯尔达罗奥卢,而后者得到反对联盟的广泛支持。如果埃尔多安被击败,此次选举将具有全球意义,它表明,近年来世界各地对民主的侵蚀可以逆转——即使是根深蒂固的强人同样可以被拒之门外。

尽管包括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巴西前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在内的其他如出一辙的领导人近年来也在选举中失利,但土耳其反对派所面临的任务却更加艰巨。该国滑向全面威权主义的过程已经接近尾声。埃尔多安执政长达20多年——远非特朗普或博索纳罗所能企及——并一直在利用这段时间按照其自身形象来改造社会。

埃尔多安以正式或非正式的方式控制着土耳其的所有政治机构,从而进一步集中了本已中央集权的政府。对他的行政总统任期几乎不存在任何限制:议会不过是橡皮图章,而司法部门则对他负责。军队遭到削弱;警察也忠实地为他服务。他与极右翼民族主义运动党(MHP)结盟意味着他可以随意调动一支半组织化的民兵部队(反对派怀疑该组织参与了上周日在埃尔祖鲁姆举行的竞选集会上用石块袭击伊斯坦布尔市长埃克雷姆·伊玛莫格鲁及其支持者)。政权的腐败滋养了一个由亲信和政治委任者所组成的全国性网络,如果凯尔达罗奥卢获胜他们将失去很多。

https://prosyn.org/mVXt2w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