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llaney121_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_trumpmilitarysoldiersarmy 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不断削弱美国的中东情结

发自新德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其2019年国情咨文讲话中宣称:“伟大的国家不会打无休止的战争。”他的看法是对中东的军事介入推动了美国势力的相对衰落并促进了中国势力的崛起。但就在发表上述演讲后不到一年,特朗普下令暗杀了伊朗最高军事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将军,一把将美国推到了另一场战争的边缘。而促使他这样做的那股力量正是来自于美国对插手长期动荡的中东地区的痴迷。

中东对美国来说其实已经不再是生死攸关。页岩油气的开采使美国实现了能源独立,因此确保中东石油供应不再是战略要务。事实上美国已取代伊朗成为印度的重要原油和石油产品供应源,而印度则是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此外以色列也已成为该地区的主要军事大国(以及唯一的核武国家),因此也不再需要美国密切保卫。

如今美国的重大利益已转变为抵制中国修改领土和领海分界等挑战国际准则的行径。这也是为何特朗普的前任奥巴马在上台之初就承诺要“重返亚洲”。

https://prosyn.org/0aIWM5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