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ly1_Giovanni MereghettiUCG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_agriculture rwanda Giovanni Mereghetti/UCG/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如何改变非洲农业

内罗毕—新冠大流行,加上供应链中断和通胀飙升,凸显出非洲粮食系统的脆弱性,仅 2020 年就导致全非洲饥饿人口增加60%。 预计气候变化将使淡水生态系统和耕地退化,使非洲大片地区无法居住,让事情变得更糟。

大流行病和乌克兰战争加剧了全球粮食不安全,使数百万人陷入极端贫困,使数十年来取得的进展发生倒退,而低收入非洲国家的情况更为严峻。 非洲人口已达到 14 亿,到 2050 年可能再翻一番,而农业生产率尽管有所提高,仍远低于全球基准。 这迫使各国政府更加依赖粮食进口,从而推高了价格。

但也有一些亮点。 例如,埃塞俄比亚、摩洛哥和卢旺达通过制定国内产业愿景、将理顺公共和私人利益相关者、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以及持续学习和适应,成功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率。 结果,这些国家增加了农业产量,改善了粮食安全,增加了农民收入,增强了本地粮食系统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

以埃塞俄比亚为例,其自 2010 年成立农业转型局(ATA)以来,国内产量增加了 76%,粮食总产量增加了 50%。据 ATA 估计,农业改革使 150,000 人免于饿死,使埃塞俄比亚营养不良人数减少 1,150 万,使大约 286,000 人摆脱贫困。

同样,2008 年启动的摩洛哥计划绿色摩洛哥计划(Plan Maroc Vert)旨在实现国内农业现代化,促进可持续经济增长。该计划重振了农业部门。 为支持该计划的实施而成立的农业发展局估计,从 2008 年到 2018 年,农业 GDP 每年增长 5.25%,快于整体经济(3.8%)。 这带来农产品出口增长 117% 并创造342,000 个新工作岗位。 流域管理也得到改善,滴灌系统面积翻了两番,达到 542,000 公顷

自 2004 年以来,卢旺达一直在制定和实施农业转型战略计划 (PSTA)。 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估计,政府在农业上花费的每一美元会带来 GDP 增加 2.05 美元,这意味着该计划在 2018 年至 2021 年期间带来了 7.3 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帮助 110 万人摆脱贫困。 卢旺达的战略计划还改善了流域管理和土壤保护。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这三个国家的共同点是对未来挑战有深刻理解、应对挑战有清晰愿景,以及对制定实施解决方案所需的有效治理机制有强烈承诺。基于这些例子,我们确定了四项关键原则,可以帮助其他非洲国家成功实现农业部门转型。

首先,一致规划至关重要。 各国政府必须制定明确的任务授权,明确优先事项,调整政策,调动资源。 在卢旺达,PSTA 的任务是利用市场主导的增长来彻底改革该国主要基于自给自足的农业。 在准备其最新版计划(称为 PSTA 4)时,政府与发展伙伴合作制定了一项前瞻性战略,符合卢旺达对非洲联盟马拉博宣言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承诺。 PSTA 4 侧重于鼓励私营部门投资以及向价值更高的农产品的转型,以增加利润和提高生产率,这与卢旺达政府近 20 年前制定的愿景一致。

其次,为确保项目的长期可持续性,政策制定者必须获得高层政治领导人、相关地方政府,以及发展伙伴和民间社会团体等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支持。 在埃塞俄比亚,时任总理泽纳维公开支持成立ATA。 随后的政府继续支持该计划,甚至让 ATA 优先获得稀缺的硬通货来为进口提供资金。

第三,通过围绕定制组织构建农业计划,政府可以创建一个治理结构,让熟练的员工能够与所有利益相关者一起领导转型工作。 例如,ATA 结合本地和国际专业知识,并与负责土地、水利、农业和工业的部委协调,以制定和实施政策。

最后,以结果为导向的实施过程可能会带来更好的结果。 通过开发农业部门深度知识库,然后随新数据进行调整,政府可以确定速效方案和具有高扩展潜力的计划。 例如,摩洛哥为 16 个地区制定了具体计划,并制定了包含 700 多个项目的路线图。 为了跟踪进展情况,官员们监测具体的绩效指标,例如牲畜、家禽和其他部门的产量和生产率。

当然,非洲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多样性。 非洲国家在语言、地理、人口规模、政治制度和经济政策方面各不相同,排除了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 但是,埃塞俄比亚、摩洛哥和卢旺达虽然彼此截然不同,但通过遵守本文提出的四项原则,成功地改善了粮食安全和经济福祉。 它们的成功表明,一个可持续的、具有气候适应能力的非洲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可及的。

https://prosyn.org/O0oCgY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