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stewart1_arthon meekodongGetty Images_climatefinance arthon meekodong/Getty Images

大金融可扩大可持续性规模

鹰河,阿拉斯加州—解决日益严重的气候危机需要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持续资本流动。未来 20-30 年至少必须投资 100 万亿美元才能转向低碳经济,到 2030 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稳定世界海洋还需要每年额外投资 3-4 万亿美元

调动这些巨额资金并进行有效投资完全在全球经济和现有金融市场的能力范围内,这需要对这些市场的运作方式进行根本性改变。特别是,传统金融机构需要帮助以寻找合适的项目、简化交易设计和谈判,以及筹集资金。

许多可持续发展理念都是小规模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创新的本质,即理念被开发、测试,如果成功,最终会被复制。但是,那些发展中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与传统金融之间的脱节意味着扩大此类计划并非易事。

冒着过于简单化的风险,可持续发展倡导者可能会怀疑“大金融”及其资助不可持续行业的历史。另一方面,投资者可能对忽视利润现实性的理想主义方法持谨慎态度,对小规模交易不感兴趣。

鉴于这种脱节,我们如何将可持续项目从小额投资扩大到 1 亿美元以上的范围,从而开始吸引大型金融机构,再产生改变全球所需的数万亿美元?

尤其需要三个步骤。首先,应该采用证券化技术将许多较小的项目聚合成一个具有足够临界量的重要项目。证券化因助长2007-08 年次级按揭贷款危机,导致发达国家濒临金融崩溃而声名狼藉。但是,如果管理得当,多个项目的联合融资可以降低风险,因为所有项目同时出现类似财务和运营问题的可能性很低。然而,为了使最终的整体引起投资者的兴趣,许多较小的项目需要具有共同的特征,以便它们可以聚合。这是事后无法做到的。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例如,我们需要为类似资产的集合制定共同条款和条件,比如美国住宅太阳能市场已经发生的那样。然后,我们需要通过召集金融家和可持续项目开发商的区域会议,向更多潜在的草根创新者解释证券化的基本原理。

其次,我们必须降低关键交易条款的复杂性,让制定和协商用于投资可持续项目的工具的细节变得更加容易。在成熟的金融市场中,复制以前成功交易的重要部分比从头开始每笔交易要容易得多。这种方法之所以奏效,是因为后续交易的许多条款和条件已被主要金融参与者接受。

因此,让投资者更容易看到成功的创新至关重要。为此,我们应该建立一个高规格的开源清算所,记录以前的可持续项目,包括成功资助的项目和失败的项目。这类似于许多现有的金融部门数据库,但可免费使用,并由信誉良好的第三方监督以确保准确性。

第三,可持续项目的资金来源范围需要扩大和更加透明。由于根据历史金融市场指标,可持续性投资可能回报较低,因此在“有效市场”的背景下,传统的资产配置将意味着吸引力下降。但历史基准并没有充分考虑影响力投资的爆发场——影响力投资有着不同的回报和时间门槛,目前资产规模约为 2.5 万亿美元。将不同类型的影响力投资证券化可能会改变可持续融资的游戏规则。

因此,创建一个投资者兴趣的开源数据库(类似于上面提到的项目数据库)供新可持续项目的创新者和设计者搜索是有意义的。这将更容易识别可能提供资金的投资者——股权、信贷或某种混合型投资者。该数据库可以位于国际金融公司、联合国或全球影响力投资网络等组织。

有令人鼓舞的先例。绿色债券市场始于十多年前,今年总发行量已达到 1 万亿美元。去年 11 月,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COP26) 上,金融界的重要成员纷纷参加。在联合国特使马克·卡尼(Mark Carney)的领导下,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 (GFANZ) 已做出 130 万亿美元的气候融资承诺。

1983 年,穆罕默德·尤努斯 (Muhammad Yunus) 创立了格莱珉银行,旨在为以前被认为“无法获得银行服务”的个人(主要是女性)提供银行服务,尤其是贷款。到 2006 年尤努斯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小额贷款”已经成为一种全球现象,传统金融机构也参与了这些贷款的证券化。

尤努斯发起的金融革命改变了零售贷款,简化了此类交易的结构,开辟了规模化投资资本的新来源。为了帮助解决当今存在的可持续性挑战,资本市场及其主要参与者需要更具创新性,并为非传统、甚至是颠覆性的声音和想法敞开大门。

https://prosyn.org/XffyTz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