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sts lab technology He Yushuai/Southern Metropolis Daily/VCG via Getty Images

什么在威胁科学?

剑桥—尤瓦尔·诺亚·哈拉里(Yuval Noah Harari)在他的书《人类简史》(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中强调,科学知识和技术创新是经济进步的关键推动力之一。但如今,对科学的状态的反思少之又少,尽管我们面临着源于全球化、知识数字化和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数量等因素的重大挑战。

乍一看,所有这些都属于积极趋势。全球化让全世界科学家能够互联互通,避免重复劳动,也便利普遍的标准和最佳实践。数字数据库的建立让科学家可以系统性地挖掘科学产出,也为新研究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基础。而科学家数量的增多意味着可以进行更多科学工作,加速进展。

但这些趋势都是伪善的。要究其原因的话,我们首先必须认识到,科学是一个生态系统。和其他生态系统一样,互相竞争的行为方之间存在互相推攘。大学为了在研究排行榜的排名而竞争。科学期刊为了发表最重要的论文而竞争。会议组织者为了请到最著名的演讲者而竞争。记者为了独家报道最重要的突破而竞争。出资人为了辨别和支持能够产生最大的社会影响、安全或商业利润的进步的研究而竞争。

https://prosyn.org/tmDd3I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