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s159_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_russiatank 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普京的波将金军队

佛罗伦萨—大约200年前,德国战略家卡尔·冯·克劳塞维茨曾经提出,战争代表意志的较量。就这一点而言,奋力保卫家园的乌克兰人似乎相对于入侵的俄罗斯军队具有明显的优势。但要想赢得战争,意志还必须要得到军事手段的支持——而这需要工业和经济实力。在这方面,俄罗斯目前或许优于乌克兰,但却远比它最终想要挑战的西方要薄弱得多。

就经济和工业实力而言,俄罗斯充其量不过是一个中等规模的大国。其制造业产出仅相当于德国的一半,而国内生产总值的规模则与意大利差不多。欧盟的GDP总和几乎相当于俄罗斯的10倍。而且那还是新一轮惩罚性的西方制裁开始造成损失之前的事情了。

鉴于其庞大的经济体量,欧洲完全有能力建立起可靠的防御能力。欧洲国家只需增加仅0.5%的GDP支出,就可以兑现其每年将GDP的2%用于国防的承诺。如果考虑到上述国家的政府支出总额目前平均仅占GDP的45%,达成这一目标似乎是完全可行的。

https://prosyn.org/odmchV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