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towski21_Beata Zawrzel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_trzaskowski Beata Zawrzel/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波兰反对党人的教训

伦敦—尽管华沙市长拉法兹·特拉斯科夫斯基并未在波兰总统大选中脱颖而出,但该结果却代表了欧洲政治的一个转折。民族民粹主义浪潮已经达到顶峰。套用温斯顿·丘吉尔在1942年第2次阿拉曼战役之后颇具讽刺意味的名言,这也许并不是当代威权民族主义终结的开始,但至少是开始的终结。

可以肯定,波兰执政的法律与正义党(PiS)将继续在其破坏国内司法独立和法治的问题上与欧盟发生冲突。法律与正义党主席卡钦斯基无疑将继续接管波兰剩余的独立媒体——这也是他专制议程中的下一个重要议题。此外,因为不必与新的敌对总统展开政治阵地战,法律与正义党政府可以继续从内部破坏欧洲计划。

尽管如此,反民粹主义力量可以感到安慰,尽管波兰总统安德烈·杜达借助了由纳税人资助的国有媒体的全部力量,但仍仅仅勉强赢得了选举。事实上,波兰反对党人出人意料的强劲表现为那些仍然信奉宪法民主和法治的人提供了一些经验,无论他们身在哪里。

https://prosyn.org/ina92b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