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uma189_ Brooks Kraft LLCCorbis via Getty Images_supremecourtcatholicpriest Brooks Kraft/LLC/Corbis via Getty Images

天主教与宪法

纽约—根据今年 3 月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项调查,61% 的美国人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堕胎应该是合法的。即便如此,美国最高法院还是推翻了 1973 年罗伊诉韦德案( Roe v. Wade )判决中确立的宪法堕胎权。

难怪反应如此激烈。民主党女议员亚历山大·奥卡西奥-科尔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呼吁弹劾两名最高法院法官,因为他们在参议院确认听证会宣誓时撒谎。惊慌失措的评论员警告美国民主的终结。其他人指责厌女症和“剧场阳刚之气”。

美国堕胎辩论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少受到关注:在美国公共生活中,一股极度保守的天主教势力在稳步上升。当然,天主教徒在许多问题上的分歧不亚于其他任何人,包括堕胎权。自由派天主教徒,例如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以及投票给民主党的大约 50% 的天主教徒中的许多人,都支持宪法规定的堕胎权。最高法院三位自由派之一的索尼娅·索托马约尔(Sonia Sotomayor)大法官也是如此。但九位大法官中有五位坚持天主教的极端保守路线,认为即使是胚胎也有灵魂,因此神圣不可侵犯。

https://prosyn.org/BW8BmB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