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glof21_Christian Charisius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danske bank Christian Charisius/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民粹主义者的金融猎物

伦敦—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和瑞典银行(Swedbank)的洗钱丑闻使两家机构的首席执行官被解雇,并导致它们的股价暴跌。同时,这些与北欧银行在爱沙尼亚的业务有关的丑闻也可能加速外资银行从欧洲新兴市场的撤出。

面对在中东欧再次发生的民粹主义进攻,以及其国内日益警惕的监管,这些外国银行无疑将重新评估它们与该地区已经逐渐削弱的关系。诚然,银行不得不因为其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的过度扩张而削减对中东欧的投资。尽管进一步地撤出可能会降低银行面临的风险,但这却将损害该地区未来的经济发展。

银行从欧洲新兴市场的撤出是金融危机后跨境银行全球撤退的一部分。在2008年至2009年之前的这段时间里,欧洲银行为那些不愿意过度接触新兴经济体的美国同行提供服务。随着欧洲人的退出,美国银行已经开始接手部分业务。此外,公司债券市场也在扩张。风险已经从银行蔓延到金融系统的其他部分,其中大部分都是不受监管的。

https://prosyn.org/qcYSfh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