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egari1_Getty Images_crowd population Getty Images

人口红利

奥斯陆——提及全球人口是引发一场长期、激烈辩论的最简易的方式。托马斯·马尔萨斯曾在19世纪提出警告,如果不实行生育控制政策,人口的指数级增长将超越农业发展速度,并导致反复爆发饥荒和瘟疫,马尔萨斯的论断众所周知地引发了激烈的争议。工业化可以推迟危机,但危机爆发仍然是迟早的事。

争论直到20世纪60年代仍未停止,当时保罗和安妮·埃莉希出版了火上浇油的畅销书人口炸弹。如果仅从数据上看,他们的担忧还算合理。到1975年,全球人口在不到50年的时间内达到40亿,比此前翻了一番。全球人口去年11月达到80亿,刚刚又实现了翻番。于是,新问题随之而来:即全球人口是否会再次翻番,达到160亿?

答案是绝对不可能。事实上,由于发生在过去50年的人口结构模式转变,全球人口不太可能达到那样的水平。人口增长率自20世纪60年代达到峰值以来就一直在稳步下行。各国女性都选择少生孩子,而全球平均生育率现在仅为每名女性生育两点几名子女。

https://prosyn.org/1MywlO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