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strom8_GettyImages_greenscaleheartmoney Getty Images

实现零净排放

波茨坦—20国领袖本周将前往大阪参加年度峰会。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则将在前往阿布扎比确定9月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的最终安排前与各国领导人举行会晤。上述会晤将使世界走上有史以来最快的经济转型道路。但即使从最乐观的角度看,这两次会晤也只能带来渐进行动。

以二十国峰会为例,峰会议程包括利用“突破性创新成果”—如碳捕获、利用和存储技术——来加速形成“环境和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尽管这一目标可能值得称道,但上述方案想要形成规模却要等到2030年左右,甚至更晚。此外,虽然是至关重要的保险政策,但技术修复仅仅是影响更深远转型的一小部分。

现实情况是,这两次会晤必须使世界走上未来20年内实现温室气体排放减半的道路,从而避免气候变化产生最灾难性的后果。这意味着政府需要大胆行动,现在就要部署适合市场需求的可拓展的解决方案。

好消息是,越来越多国家正意识到制定影响更深远政策的必要性。就在本月,英国制定了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净排放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目标 ——此举的历史意义比英国脱欧更为深远——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则表示她支持在德国实现同样的目标。挪威已经确定将在2030年实现这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目标,而芬兰和瑞典则分别把时间定在了2035和2045年。

许多欧盟国家呼吁到2050年实现零净排放的共同目标,尽管目前来自依赖煤炭的东欧国家的反对暂时阻止了这一目标正式化。目前,世界各地正在考虑设定同样目标的有21个国家

从技术和经济的角度而言,零净排放在未来几十年内均有可能实现。快速下降的成本正在使太阳能和风能等替代能源与化石燃料形成有效的竞争。全球100多座城市依赖可再生能源获得超过70%的电力。而电动汽车正在性能和可靠性等领域击败传统汽车。到21世纪20年代初,电动汽车还将具备价格优势。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10年前,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估计,到2050年减少80%的碳排放每年将耗费国内生产总值的1~2%;今天,人们预计这足以导致零净排放目标得以实现。投资于这项事业的每一美元都将在经济、人类健康和其他领域带来约7美元的收益。

随着上述趋势逐渐破坏传统的重排放型商业模式,它们正在创造一种推动零净排放未来的良性发展循环。与计算机芯片上的晶体管数量每隔几年就会实现翻番大体相似——这一现象符合摩尔定律——低碳技术表现将继续呈几何级数增长,从而导致成本直线下降。在许多地区,我们正在超越化石燃料具有后勤或经济意义的临界点。

政府需要修改游戏规则,以加速不可避免的转型过程。首先,这意味着将化石燃料补贴立即转向可再生能源。在2018年,化石燃料补贴攀升至超过4,000亿美元的同时,对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增投资却跌至不足2900亿美元。人们也应对数额超过化石燃料补贴的农业补贴进行重新设计,以鼓励农民在土壤中存储更多碳元素、种树和保护生物多样性。

政府还必须结束对森林砍伐和化石燃料基础设施的投资。正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前执行秘书长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最近所强调的那样,“今天,几乎所有依赖公共投资的新增电厂都来自日本、中国和韩国。”全世界所有正在开发煤电能源的50%以上背后均有来自中国的资金支持。我们需要暂停煤电开发和森林砍伐,停止新增投资并快速出台淘汰计划。

在私营部门,仅有15%的财富500强企业所制定的气候目标符合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所制定的政策,也就是保持全球平均温度不超过前工业化水平的两摄氏度以上。按照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所倡导的1.5摄氏度限额推进变革的企业数量还要少得多。20国集团必须利用自身影响力说服财富500强企业承诺到2030年或者更早实现碳排放减半。

此外,所有20国集团成员国均需引入碳定价,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每吨碳排放定价至少120美元。目前,全世界超过20%的温室气体排放均需定价。与此同时,重要的是收紧排放标准。但就像法国正在进行的黄背心抗议运动——诱发因素是上调燃油税——所表明的那样,上述行动必须经过谨慎的策划,目的是确保成本均匀分配,并保证损失不会不成比例地落在普通市民头上。

一个可能拒绝采取所需措施的国家是美国。事实证明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政府敌视理性、科学和逻辑——尤其是在环境问题上——而且毫不关心子孙后代的福祉。

但即便在美国,同样存在可能取得进展的迹象。由亚历山大·奥卡西奥·科特兹众议员所提出的备受争议的绿色新政就反映了所必须的野心和规模。尽管共和党人继续抵制绿色新政,但某些著名的党派成员现在支持“气候红利”计划。州和地方政府也带头应对气候变化。

去年,美国投资管理公司黑石集团主席拉里·芬克预言“可持续投资将成为未来每个人投资方式的核心组成部分。”芬克已经看到了灾难降临的预兆: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可持续发展不仅有利于环境,而且能够带来丰厚回报的时代。那些参加20国集团会议和气候行动峰会的人也应当看到这一趋势,并尽力使本国经济与2050年目标保持一致。我们需要从渐进转向指数级行动,各国、各城市和各企业均需立即制定强制目标,并将资金流重新引导到这些目标上。我们的成败关乎地球的命运。

https://prosyn.org/nJaZx1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