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gger3_GettyImages_dollarbillnegativestocknumbers Getty Images

现代货币的不可避免之处

发自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市——在近期发表的一篇Project Syndicate专栏中,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詹姆斯·K·加布莱斯(James K. Galbraith)为现代货币理论辩护并纠正了对现代货币理论,联邦赤字和央行独立性之间关系的一些误解。但加布莱斯并未探究一个或许是最重要的问题:有效实施现代货币理论所需的政治条件。

现代货币理论新发现的这一关联性其实与通缩(而非通胀)正日益成为央行主要忧虑点的事实有关。对于美国这类高负债高赤字经济体而言,通缩是一个特别严重的威胁,因为它会延迟消费并让债务人倍感焦虑。如果预计未来价格会走低,消费者就会放弃大宗采购。当房价下跌且名下房屋净值下降时,背负房贷的房主就会削减开支。这些削减令美联储感到担忧,因为它们增加了通缩压力,并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开支削减,股市下跌以及大面积的去杠杆化。

美联储至今无力达到2%年度通胀目标的事实表明该机构缺乏克服经济中持续通缩力量的手段。这些力量包括不断提高的美国市场集中度——因此导致的员工讨价还价能力减弱和收入不平等加剧都压低了总需求;人口老龄化;基础设施和气候变化延缓措施方面的投资不足;还有因科技发展导致的劳动力取代。更糟糕的是,美国的政治僵局导致国家在迈向经济枯竭的战略道路上渐行渐远,比如牺牲教育投资和其他长期增长源去为富人减税。这些条件都迫使美国政府要在支出和税收政策上推行重大变革。

https://prosyn.org/3nBjh5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