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kal8_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_iranprotests 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伊朗回到悬崖边

珀斯——建国43年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克服了众多国内和外交政策挑战。但上个月,22岁的马哈萨·阿米尼因“不当”佩戴头巾而被道德警察逮捕并在拘留期间死亡在全国范围内所引发的大规模公众抗议对该政权构成了严重威胁。伊朗或许正处于其最严重的危机当中。

当伊斯兰革命推翻亲西方的穆罕默德·雷扎·沙阿·巴列维君主政权,并任命阿亚图拉鲁霍拉·霍梅尼为该国最高领导人时,西方观察家怀疑神权政体能否长期存在下去。某些分析人士认为宗教原教旨主义者不可能拥有必要的技能和经验来管理伊朗这样一个复杂的国家。

但伊朗政权结合好战(jihadi)路线与霍梅尼的务实(ijtihadi)方法,以此经受住了所有的国内挑战。霍梅尼的继承者83岁的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一直在追随其前任,平衡意识形态和现实考量,以确保政权的持续存在。

https://prosyn.org/yo00JA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