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aslebel18_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_french protest women 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围绕法国养老金改革的斗争

发自巴黎—在因燃油税议案触发的黄马甲运动爆发一年多后,法国如今又面临着另一场危机,而这次则是养老金改革。大规模示威活动已经持续了超过50天,甚至在圣诞节和除夕夜都没有停息。罢工阻断了法国国家铁路公司以及巴黎公共交通联合机构公交和地铁网络的运营,给这些企业造成了超过10亿欧元(折合近11亿美元)的损失。运输系统的罢工现已结束,但整场对抗还远未终止。

法国总统伊曼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所提出的养老金改革既有深远意义,也是相当有必要的。在当前的法定退休金体制下,确定福利的核算方案纷繁复杂,每个部门和职业都有自己的一套。作为一个长期历史进程的产物,该体系本意是依据二战后盛行的多项原则扩大对老年民众的社会保护。

马克龙政府的那套提案非常大胆,但其目的并不是为了打破当前这种现收现付式的养老金制度,也不是要破坏更大意义上的代际连带原则。每一年度的所有养老金仍将由在职劳动者在同一年所缴纳的社会保障款项来支付,62岁的法定最低退休年龄(于2010年最新修订)也将保留,同时新体制的总体支出依旧相当于GDP的14%左右(这比大多数欧洲其他国家都高得多)。

https://prosyn.org/8JdKUu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