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chon11_CHRISTIAN HARTMAN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_macronelectionvote Christian Hartman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新法国政治

巴黎——法国政界有句老话,民众在首轮选举中用心投票,在第2轮选举中用脑投票。但这一格言已不再成立。在今年举行的全国大选中,法国民众从一开始投票就颇具策略性,支持本团体内部最有可能获胜的候选人。在4月进行的首轮总统选举中,这一动态推进了极左翼让-吕克·梅朗雄和极右翼玛琳·勒庞的候选资格,而总统伊曼纽尔·马克龙则占据中间位置。现在,在法国立法选举中再次出现了这种模式。

在刚刚结束的第2轮选举中,最大的赢家是勒庞的国民集会党,其议会席位从区区8席跃升至89席之多。极右翼明星跃升至如此地位在第5共和国的历史上还从未有过。虽然当时的国民阵线在1986年勒庞父亲的领导下曾赢得35个席位,但这一结果可以被视之为一次性的。相比之下,今年的选举结果凸显了国民集会党在法国政界和社会的地位日趋稳固。

法国的决选制度可以解释这种甚至出乎该党自身领导人意料之外的惊人结果 ,在现行决选制度下,首轮竞选排名最高的两位候选人在第2轮展开正面对抗。因为不得不在极左翼和极右翼之间作出选择,许多地区的中间派选民只能选择投了弃权票。与此同时,许多极左或极右翼支持者宁愿选择投票给另一个极端,也不投票给中间派。显而易见,曾令极右翼陷入困境的“共和阵线”已经垮台了。

https://prosyn.org/LIIEVB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