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e233_erhui1979Getty Images_nuclear erhui1979/Getty Images

核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吗?

坎布里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又与西方大搞核对峙,让关于核武器的争论再度兴盛。去年,联合国禁止核武器条约完全生效,世界上九个拥核国家没有一个名列86个签署国。这些国家如何证明拥有可能摧毁全人类的武器是合理的?

这是一个切题的问题,但必须与另一个问题一起考虑:如果美国签署该条约并摧毁自己的武器库,它是否仍然能够阻止俄罗斯在欧洲的进一步侵略?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还必须考虑核战争是否不可避免。

这不是一个新问题。 1960 年,英国科学家和小说家 斯诺(C.P. Snow)认为十年内爆发核战争是“数学上的确定性”。这可能有些夸张,但许多人认为,如果战争在一个世纪内发生,斯诺的预测就算得到印证。在 1980 年代,海伦·卡尔迪科特(Helen Caldicott)等核冻结运动者呼应斯诺的观点,警告说核武器的积累“将使核战争成为数学上的确定性”。

https://prosyn.org/2KC12J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