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leischwitz3_Alexis RosenfeldGetty Images_marine plastic pollution Alexis RosenfeldGetty Images

治理塑料海洋

不莱梅—如今,海洋和海滩上的塑料污染图景稀松平常,而且问题可能会变得更糟。上周,经合组织发布的第一份《全球塑料展望》显示,泄漏到水生环境中的塑料垃圾急剧增加。该报告发布仅一个月后,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 for Nature)发布了一项研究,预测未来几十年海洋中的微塑料将增加一倍。

不少从海洋中提取塑料或在河流中拦截塑料的创新很有前景,但这些项目几乎不可能减少世界水道中的塑料污染量。即使在最乐观的预测下,这些技术也只会影响海洋中 5-10% 的塑料。

包括企业和政府在内的 1,000 多个组织已经签署了一项新的塑料循环经济计划。但这种自愿的行动也是不够的。

这个问题需要一个新的全球治理形式来改变化石塑料(fossil-based plastic)的整个生产和消费整个。联合国环境大会第五次会议 (UNEA-5) 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论坛,通过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机制扭转海洋塑料的潮流。

国际社会已经展示了其应对严重环境挑战的能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1987 年《蒙特利尔议定书》在区区几年就成功地逐步淘汰了氯氟烃的使用。一项关于塑料污染的国际条约将基于海洋知识和蓝色经济的新愿景,要求类似的社会重点工作转变。

一项有效的海洋塑料污染国际协议应涵盖塑料生产的各个方面——从制造到处置,也必须涉及政府、私营部门和公众。具体而言,新条约应解决六个问题。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首先,必须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减少塑料的使用。食品包装,尤其是外卖容器,是海洋污染的主要来源。消除它需要政策支持和资金以开发新型可生物降解食品容器,并加大力度鼓励可重复使用的包装。

其次,新条约必须鼓励蓝色经济的增长。政府应制定计划,促进可持续的、对海洋友好的旅游业、渔业、海洋可再生能源和其他业务。政策制定者还必须投资于包括资源回收选项在内的城市垃圾和废水管理基础设施。

三是要定期评估和改善塑料污染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即将在不莱梅举行的国际珊瑚礁研讨会提供了一个研究微塑料和纳米塑料如何影响这些美丽的无价生态系统的机会。研究表明,珊瑚对塑料污染有一定的抵抗力,但它们面临着无数其他威胁,包括海洋热浪、氧气水平的变化和紫外线辐射等。

需要进行更系统和定期的评估,以了解对珊瑚和其他海洋生物的长期影响。气候变化治理的经验表明,需要一个比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更灵活的结构来改进应对策略。一种选择是定期进行海洋评估,综合关键主题的调查结果,并与相关方互动。

这就引出了关于海洋塑料污染的新条约必须解决的第四个问题:关于可持续海洋治理的法律原则的协议。鉴于塑料污染有多种来源,建立适当的问责制至关重要。包装生产商、食品零售商、配送平台、航运公司、旅游公司和其他人都必须参与有关这些原则的讨论。公司已经根据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标准披露相关的排放数据。可以在这些框架中包含可比的塑料废物数据。

第五,需要改进废物管理和循环经济系统,特别是在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等主要国家。政策选项包括扩大生产者责任、垃圾填埋税、押金退还和按需付费使用定价。条约还应为沿海社区物料废物管理措施提供支持。新政策可以试点面向本地创新企业和塑料回售方案资助计划,包括带能源回收功能的焚烧设施。

最后,对于作为人类共同遗产的一部分的海洋,应制定治理的司法原则,并且要超过当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范围。这些原则将让海洋从垃圾场变成全球繁荣的源泉。这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为无塑料的海洋制定以使命为导向的政策和路线图

与此同时,私营部门必须带头改变不可持续的塑料废物生产模式,并推动可以替代塑料或减少其使用的新创新。推动这些措施需要基于“反射”等学习工具和海洋塑料污染课程单元的消费者意识。

基于海洋了解程度、行业转型和议定司法原则的海洋塑料污染国际条约将承认海洋提供的多种服务。这是朝着强调平等、民主和正义的蓝色新政迈出的至关重要的一步。

https://prosyn.org/Z5TqSH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