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h_GettyImages187890299 Getty Images

富人榨钱:扩大差距的定时炸弹

新德里—自从减少不平等成为国际社会的官方目标以来,收入差距却扩大了。这种趋势通常被归咎于贸易自由化和技术进步削弱了劳动力相对于资本方的议价能力,并且在许多国家引发了强烈的政治反对,选民将他们的经济困境归咎于 “他者”,而不是国家政策。当然,这种情绪只会加剧社会紧张,而无法解决不平等加剧的根本诱因。

但剑桥大学 (University of Cambridge)经济学家何塞 · 加布里埃尔 · 帕尔马(José Gabriel Palma)在一篇重要的新文章中指出,国家收入分配的现状不是客观上全球力量的结果,而是反映富人控制和游说能力的政策选择。帕尔特别指出了近期经合组织国家、中欧和东欧的前社会主义经济体以及中国和印度国内的不平等加剧,是一个“逆向追赶”的过程。帕尔马说,这些国家越来越像许多不平等的拉丁美洲国家。追求寻租的精英阶层攫取了大部分增长成果。

在他早期的研究中,帕尔马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大多数国家中,中层和中上层收入群体在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一直保持在相当稳定的水平,大约为总收入的一半。因此,总收入分配的变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前10%和后40%人口各自的份额发生了变化(这些份额之间的比率现在被称为 “帕尔马比”)。

https://prosyn.org/Q7gmQQ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