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destrians walk past the skyline of the financial district 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我们是否陷入了一场企业债泡沫?

发自华盛顿特区——不断增长的企业债务是否就是一个行将破灭的泡沫?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最新研究,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十年后,非金融企业持有的债务增长了29万亿美元,规模几乎与政府债务相当。市场可能会出现调整。不过企业债务的增长可并不像乍看上去那样是个凶兆——事实上在某些方面甚至预示着一个积极的经济结果。

在过去的十年里,随着银行重组并修复资产负债表,公司债券市场一片兴旺。自2007年以来,由非金融企业发行的企业未偿债券价值几乎增长了三倍,达11.7万亿美元,而其相对全球GDP的比率则翻了一番。传统上企业债券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但如今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都有涉足。

债券融资的广泛转变是一个值得欢迎的发展现象。各大债务资本市场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重要的资产类别,并为大型企业提供了银行贷款的替代方案。但很显然很多高风险借款人也在信贷利率超低的年份里把手伸向了债券市场。在未来五年内,规模空前的1.5万亿美元非金融企业债券将逐年到期;鉴于必定一些企业无力偿还,违约率很可能会上升。

https://prosyn.org/iz8mdL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