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za1_MAYELA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_costa rica MAYELA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保护自然,只争朝夕

圣何塞—今年,哥斯达黎加迎来了独立200周年纪念。这是一个缅怀祖先、思考后代的机会,我们邀请全世界同我们一道庆祝。不能亲临现场的人应该保护地球上的陆地和海洋,保护这些生命源泉以表庆祝。

具体来说,政府、企业、社区和个人应该做出承诺,在2030年前,保护地球上至少30%的陆地和海洋。科学家们已经确定,这个“30x30”目标仅是防止自然灾难性损失和遏制气候变化所需的最低保护水平。

但是30x30目标不会凭空实现;我们需要花费时间、精力和金钱。我们可以通过保护世界上最重要的未受破坏的野生地区以及恢复关键的退化栖息地来实现这一目标,而根据经济学家估计,这样做花费的资金还不到政府用于补贴破坏自然活动的金额的三分之一。令人鼓舞的是,最近,有9个大型慈善组织承诺为30x30项目捐款50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为自然捐出的最大的一笔钱

现在,其他国家必须效仿他们。自1970年以来,全球陆地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已经消亡了60%,全球三分之一的渔业资源遭过度捕捞,有朝一日可能无鱼可捕。对自然区域的破坏也排放出大量的温室气体,导致气候变化。

诚然,保护自然的成本看似高昂,尤其是各国如今正努力应对新冠疫情给经济带来的重创。但其实,这一成本还不到全球GDP的1%(2019年全球GDP总量约为87万亿美元),略高于2020年全球近2万亿美元军事开支总额的三分之一。

此外,如果关键生态系统崩溃,这一成本只是经济损失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最近,世界银行估计,三种生态系统服务(授粉、海洋渔业提供的食物和原生森林木材)的崩溃,可能会导致全球每年GDP减少2.7万亿美元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因为我们不能仅仅依靠私人慈善家来买单,我们必须加强公共财政和民间金融的结合来获取必要的全球投资。每个国家都必须承担自己的份额,尤其是七国集团(G7)需要做出可靠的资金承诺来以身作则。

政府可以通过逐步取消破坏自然的补贴而不是保护自然的补贴来调拨更多资源。例如,目前,各国正在世界贸易组织内进行谈判,以终止每年350亿美元的渔业补贴,这项补贴用于支持大型工业船队,并导致全球鱼类资源枯竭。

我们需要的资金中有相当一部分应该流向拥有世界大部分生物多样性的低收入国家。例如,哥斯达黎加仅占地球陆地面积的0.03%,但估计包含地球生物多样性的5%。此外,我们应该投入大量资金来保护土著人民和当地社区的土地权,他们是大自然最称职的、最具成本效益的管家。

保护世界30%的陆地和海洋,并在森林、旅游等领域创造就业机会,其经济效益至少会超过成本的5倍。对于我们所做的投资,大自然会加倍回报我们。截至2030 年,保护世界上 30% 的陆地和海洋带来的的经济效益(包括在林业和旅游业等部门创造的就业机会),可能至少是所耗成本的五倍之多

哥斯达黎加的经济是基于保护森林、可再生能源发电、保护生物多样性等自然友好型活动的。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森林资源流失停止,这一趋势得到扭转,与此同时,经济实际增长了250%左右。如今,我们建立了一个国家公园和保护区系统,覆盖了国土面积的26%以上。

赢得有史以来第一个“为地球奋斗奖”(Earthshot)将帮助我们在海洋保护中复制我们在陆地保护上取得的成功经验。我们已于今年开展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目前保护区面积还不到海洋领土的3%,根据我们在《巴黎气候协定》2020年国家自主贡献中所做的承诺,我们计划将这一面积扩大到近30%。我的目标是在卸任部长前完成这一大规模的面积扩张。

30x30目标的发展势头正劲。由哥斯达黎加、法国和英国发起的“自然与人雄心联盟”已经吸引了70多个国家参与支持这一目标。30x30目标已经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最新草案的一个关键特征,该框架将于2022年在中国昆明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CBD COP15)上由196个国家最终确定。

但行动胜于空谈。政府、企业和整个社会都必须投入实现30x30目标所需的资金资源。

大自然是我们所有淡水、食物、清洁空气以及医药和工业遗传资源的最终来源。它遏制了危险的病原体,使土壤保有碳含量,并创造了绿色就业机会。它是人类创造力、精神健康和心理健康不可替代的源泉。

人性与自然紧密相连。我们有能力摧毁它,因此我们也有责任保护它。让我们现在就做出决定,为履行这一责任投出所需的资金,以免为时过晚。

\

Translated by Li Anqi from Intellisia Institute

https://prosyn.org/7ngkC2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