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207_Nuthawut Somsuk_getty images_dollar renminbi Nuthawut Somsuk/Getty Images

美元的脆弱霸权

发自剑桥—强大的美元依然在全球市场上占据着统治地位,但它的主导能力或许比看起来要脆弱得多,因为意料之内的中国汇率制度变化可能会触发一场国际货币秩序的重大转变。

出于多种原因,中国当局可能会在某一天停止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并转向允许汇率更加自由浮动(尤其是兑美元汇率)的现代通胀目标制。一旦出现这种状况,亚洲大部分地区很可能都会追随中国。到那时候目前作为全球约2/3GDP锚定货币的美元可能会失去近一半权重。

鉴于美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美元的特殊地位——或者法国前财政部长瓦莱里·吉斯卡·德斯塔因(Valéry Giscard d'Estaing)所谓的美国“过高特权”——来为自身大规模公共和私人借贷融资,这种转变的影响可能是巨大的。同时由于美国一直在积极利用赤字融资来对抗新冠病毒的经济破坏,因此其债务可持续性也可能遭到质疑。

https://prosyn.org/FVzPtd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