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elps30_Hu YuanjiaVCG via Getty Images_chinarobotworkertechnologymanufacturing Hu Yuanjia/VCG via Getty Images

机器人问题

发自纽约—机器人不再是未来之物;它们已然存在于我们身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在加速人工智能的推广,却很少有人去充分考虑其短期和长期后果。

在思考人工智能这个问题时,我们会很自然地从福利经济学的角度出发——也就是生产力和分配。对那些复制人类劳动的机器人所带来的经济影响的忧虑也不是今天才有的,在19世纪时就有许多人担心新的机械和工业创新会“取代”工人,而同样的担忧也存在于今时今日。

我们可以试想出一种机器人执行的劳动与人类执行的劳动相搭配的国民经济模型。总劳动量——机器人和人工的——将反映人类工人的数量“H”,加上机器人的数量“R”。在此机器人的作用是叠加式的——它们增加了劳动力数量而不是使人类的生产率倍增。为了以最简单的方式完成该模型,我们假设经济中只有一个部门,总产出由资本以及人力和机械人的总劳动力产生。这一产出首先被用于该国的消费,余下的则用于投资,进而增加了资本存量。

https://prosyn.org/rllsXk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