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h10_GladkikhGettyImages_pillsoverUScashbill Gladkikh/Getty Images

天价药品背后的美国贸易政策

发自新德里—许多基础和关键救命药物价格的大幅上涨引发了各界对美国制药业的政治抵制。今年2月,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谴责该行业的代理人正在推动通过一些“道德上令人反感”的政策。从那时起,美国44个州的政府已对以色列梯瓦药业和其他19家企业提起诉讼,指控它们阴谋扼杀竞争仿制药和借助100多种不同药物非法牟利。

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府也宣布将采取措施降低药品价格,特别是针对那些治疗目前肆虐全美的阿片类药物成瘾症的药品。然而该政府也在试图向国外推广目前已知与国外药价大规模上涨相关的知识产权规则,一旦推动成功,就会导致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穷人无力负担基本药物。

此外美国政府还对那些将允许其他国家制造商生产和出口较低价仿制药的知识产权规则持续施压。美国贸易代表年度《特别301报告》中确定具有“严重知识产权缺陷”国家的观察名单中经常包括印度,主要是因为美国反对其专利法的某些特征。事实上特朗普甚至将印度的知识产权制度作为他最近决定暂停对某些印度出口产品实施普遍优惠制关税豁免的理由。

https://prosyn.org/Cn3tEw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