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xsondecleve2_Thierry MonasseGetty Images_euenvironmentcommissioner Thierry Monasse/Getty Images

大流行病的“绿色复苏法”

纽约—COVID-19病毒已经迫使各国进入封锁模式,让世界各地的公民为之惊吓,并引发了金融市场的崩溃。对于大流行病,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迫在眉睫。但是,在应对危机时,各国政府也必须着眼于长远。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欧洲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是一份引人注目的政策蓝图,具有深远的时间跨度。该协议提供了几种支持社区和企业的方式,让它们在当前危机中处于最危险的境地。

COVID-19反映了一个更广泛的趋势:更多的全球性危机正在到来。如果我们在应对每一场新危机的同时,都维持着让我们走到今天这一步的经济模式,那么未来的冲击最终将超出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危机管理者的应对能力。事实上,“新冠病毒危机”(Corona Crisis)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罗马俱乐部(Club of Rome)在其著名的1972年报告《增长的极限》(The Limits to Growth)和1992年的《超越极限》(Beyond The Limits)中发出了类似的警告,后者也是该报告主要作者多内拉·梅多斯(Donella Meadows)的著作。正如梅多斯当时所警示的那样,人类的未来将不会由单一的紧急情况来定义,而是由许多因我们无法持续生活而产生的独立但相关的危机来定义。利用地球资源的速度高于其自身的恢复速度,以及释放废物和污染物的速度快于其被吸收的速度,那么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在让自己处于灾难的边缘。

在同一个星球上,所有物种、国家与地缘政治问题最终都是相互关联的。我们正在目睹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的爆发,以及如何给整个世界带来浩劫。就像COVID-19一样,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金融崩溃并没有国界,甚至没有物理边界。这些问题,只能通过在其成为远没有成为全面危机之前便开始采取的集体行动,加以处理。

冠状病毒大流行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我们停止超越地球的极限。毕竟,森林砍伐、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都增加了大流行病的可能性。砍伐森林让人类和野生动物更容易彼此接触,增加了像SARS-CoV-2这样的人畜共患病毒跨越物种的可能性。同样,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警示说,全球变暖可能会加速新病毒的出现。

能够成功控制流行病的政府,都心照不宣地遵循着同样的箴言:“遵循科学,为未来做准备。”然而,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可以利用科学来设计减轻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流行病威胁的经济,而不是简单地对灾害做出反应。我们必须开始在重要的事情上投资,为以自然为基础的解决方案和面向公共利益的绿色、循环经济奠定基础。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COVID-19危机向我们表明,(政府和公众)有可能在一夜之间做出根本性的改变。我们突然进入了一个有着不同经济的不同世界。各国政府都急于在短期内在医疗和经济上保护本国公民。但利用此次危机带来全球系统性变革的商业理由也很充分。

例如,我们有合理的理由去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并部署可再生能源技术,其中大多数是目前全球可用的,而且在许多情况下已经比化石燃料便宜。随着最近油价的暴跌,反常的化石燃料补贴可以而且应该被取消,就像七国集团和许多欧洲国家承诺到2025年所做的那样。

从工业向可再生农业的转变也是立即可行的,这将让我们能够以足够快的速度将碳封存在土壤中,从而扭转气候危机。此外,这样做会带来利润,增强经济和环境的弹性,创造就业,改善农村和城市社区的福祉。

在许多新的经济模式中,再生农业占有显著的地位,这些模式现在正在被世界各地的城市政府探索——所有这些模式都基于在地球范围内生活的原则。正如我们中的一位(拉沃斯)在推进她的“甜甜圈经济学”理念时所主张的,我们的目标应该是“为全人类创造一个安全、公正的运作空间”。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在地球的自然界限(甜甜圈的外部边界)内工作,同时也要确保被边缘化的社区不会落后(进入甜甜圈内侧)。

对于应对当前危机的政策制定者来说,目标应该是通过投资可再生能源而非化石燃料来支持公民的生计。现在是时候把每年用于化石燃料补贴的5.2万亿美元重新分配到绿色基础设施、重新造林和投资于一个更循环、共享、可再生的低碳经济上了。

人类具有适应力和企业家精神。我们完全有能力重新开始。如果我们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我们就能创造一个比目前更光明的未来。让我们拥抱这一动荡的时刻,把它作为一个机会,开始投资于韧性、共同繁荣、福祉和全球健康。我们早已超越了自然极限;是时候尝试新事物了。

Translated by Shi Congyi

https://prosyn.org/BL54ou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