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59_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housing 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的储蓄难题

上海—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央行披露的银行存款激增的数据受到广泛关注和解读。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6.26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7.84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比2021年住户存款增加额9.9万亿元多出了8万亿。而且,仅11月和12月,居民存款就分别增加了2.95万亿和2.19万亿。

在很多外部观察家看来,这一被抑制的购买力数据如能在2023年释放,似乎对全球经济的复苏是个利好。但实际上,尽管中国在2023年有望看到消费的报复性恢复,但这并不改变中国家庭将长期维持较高的预防性储蓄的事实。

2022年中国家庭过多的存款仅仅意味着家庭支出在当年确实大幅度下降了。但这些减少的支出不只是在消费方面。是的,针对新冠毒株的严格防疫政策和在部分主要城市采取的静默管理措施确实导致家庭的正常消费支出被抑制,成为一种“强制储蓄”。随着中国严格的封控政策被放弃,正如刚刚过去的农历春节所显示的那样,消费增长的恢复势头已经显现。但认为去年过多的家庭存款会在今年全部用于消费支出,那就过于天真了。

https://prosyn.org/s3h6p5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