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49_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 elderly woman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的低生育率危机

上海–长期的历史经验显示,人口是一个典型的慢变量。不过,对于东亚经济,特别是日本、韩国和中国,人口从过快增长到过快下降的转变,宛如暴风雨一般,极具戏剧性。

中国在计划经济时期一度被人口的膨胀所困扰。1957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经济学家马寅初(1882-1982)发表《新人口论》,警告最高领导人关注人口过快增长问题,主张把生育纳入计划经济中。虽然他因此受到不公正的批判并遭遇厄运,但中国领导人在1973年还是采纳了他的意见,推行计划生育政策,决定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以控制人口过快的增长。1982年为了长期控制人口增长,计划生育还被确定为基本国策并写入《宪法》。

自那以后的30年,中国的出生率像过山车一样滑向低谷。中国的出生率从60-70年代的最高值处—总生育率接近6—快速回落,到80年代中已接近生育率2.1的所谓替代水平。但始于90年代,出生率被观察到持续低于替代水平并进一步下降至1.2-1.3。不过,直至2016年中国政府并未改变对大国人口压力的看法,仍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甚至于2002年制定实施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https://prosyn.org/vd2LWK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