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230_In Pictures Ltd.Corbis via Getty Images_real estate development china In Pictures Ltd./Corbis via Getty Images

中国回报递减

坎布里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让习近平主席史无前例地获得第三个总书记任期,同时还进行了领导层调整,用习近平的忠臣取代了市场导向的技术官僚,这让人们对中国为其摇摇欲坠的经济所制定的计划产生了疑问。毕竟,过度的国家控制是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一个屡试不爽的“秘诀”,而这个陷阱正是中国领导人长期以来一直发誓要避免的。

中国常用的刺激战略是国家引导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其惊人的速度的回报已开始递减,而经济增长的放缓意味着住房和写字楼价格不可避免的下降。这在较小、较穷和欠发达的城市尤其如此,它们的GDP合计占中国的60%以上。在过去的两年里,所谓的中国三线和四线城市的住房价格已经下降了大约15-20%。某种形式的持续金融僵局很可能接踵而至。但即使它看起来不太像西方式的银行危机,其相伴的贷款下降仍然会抑制增长。

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占比巨大,持续的放缓可能会导致长达数年的停滞,类似于日本自1990年以来的失去的几十年。算上直接和间接需求,房地产约产量的23%,占最终需求的26%(后者的数字包括净进口内容)。

https://prosyn.org/bmMwiZ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