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ten136_Stefan Rousseau- WPA PoolGetty Images_johnson Stefan Rousseau- WPA PoolGetty Images

鲍里斯·约翰逊和问责的美德

伦敦—2021年即将接近尾声,“新年快乐”听起来难以置信地悦耳。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乌克兰边境集结军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考虑现在是否是攻打台湾的最好时机。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威胁着全人类的生命和福祉,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敲响警钟,大量人口尚未接种新冠疫苗,最贫穷国家接种率尤其低。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与公认或自认的民主国家一道,在线上召开峰会,试图借此为全球政治带来一线曙光。不出所料,这次会议受到了中国和俄罗斯的批评,同时美国国内也有人批评本次参会者的挑选规则。一些人士强调参会的民主国家以身示范的重要性,而非简单说教(有时有点虚伪),这也能理解。

但是,峰会之外,英国上演了一场肮脏的政治丑闻。去年年底,疫情封锁期间,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府邸和办公室举办多次聚会。这一丑闻映衬了一个真正民主社会的核心美德:真正民主国家的领导人如犯下恶劣行径、腐败行为、或自私行为,不可能逃脱惩罚。约翰逊似乎终于明白了这一点。

https://prosyn.org/3C5RM0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