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愿景

纽约—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正在动员全球行动应对现时代的大挑战:可持续发展。全世界必须相应他的号召。

只有经济增长已经不够。我们还必须终结极端贫困,这是2020年必须完成的目标。我们必须管理经济,使其保护而不是破坏环境。我们必须促进更公平的繁荣分布,而不是贫富分化的社会。

我们使用“可持续发展”一词,所指正是终结极端贫困、增加社会包容性以及环境友好的经济增长。不幸的是,世界正走在错误的道路上。

许多穷国的经济没有增长,极端贫困仍然普遍存在。人类在危险地破坏着环境、用尽清洁水供应以及毒害大气和海洋。大部分经济体都在变得更加不公,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暴力冲突依然普遍存在,地球最贫困地区往往也是最不安定地区。

面对这些挑战,世界领导人在去年的Rio+20峰会上同意采取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世界各国政府请求联合国秘书长协调关于这些目标的准备工作并于2015年完成,以便与千年发展目标(MDG,2015年到期)无缝连接。9月底,联合国大会将就此问题召开重要会议。

秘书长潘基文推进了数项高规格过程以帮助设计SDG,让它们在最大程度上在2015—2030年间造福人类。首先,联合国本身正在领导大手笔形成全球讨论。其次,众多政府间谈判也在进行中,比如Rio+20峰会所呼吁的。第三,杰出人士高级委员会(High-Level Panel of Eminent Persons)最近发布了报告。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最后,我很高兴也很荣幸地成为新的“知识网络”——可持续发展方案网(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SDSN)的一部分。该网络由潘基文和全球各地的科学家、技术专家、企业以及发展专家共同建立。SDSN的领导委员会由12名来自发达国家和贫困国家的全球顶尖思想家和发展领袖组成。

SDSN领导委员会已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新报告——《可持续发展行动日程》(An Action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该日程在网上已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条评论,我们热切地期盼关于它的进一步的全球讨论,特别是来自全世界年轻人的讨论。毕竟,这是一份关于年轻人的未来的报告!

在报告中,SDSN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十项紧要目标:

· 终结极端贫困和饥饿;

· 在不破坏环境的情况下实现所有人的发展和繁荣;

· 保证所有少年和青年的学习;

· 实现性别平等,减少不平等;

· 实现各年龄层的健康和福利;

· 以环境可持续方式增加农业产量,从而实现食品安全和农村繁荣;

· 让城市具有生产力和环境可持续性;

· 用可持续能源抑制人造气候变化;

· 保护生态系统,确保对自然资源的健全管理;

· 改善治理,协调商业行为与所有目标一致。

这些要务背后的思想是结合可持续发展的四大关键维度:经济增长(包括终结贫困)、社会包容、健康的自然环境,以及良好的治理(包括和平)。它们因此将构成将在2015—2030年应用于所有国家的SDG的基础。

精心设计的SDG有助于指导公众对复杂的可持续发展挑战的理解,启发公共和私人行动,促进集成思维,并增进可问责性。世界各地的儿童应该学习SDG并作为理解他们成人之后索要面对的挑战的方式。

SDG将成为国际法工具(如全球条约和会议)的补充,提供共同的规范性框架。它们还将动员政府和国际体系强化措施,监控可持续发展。

世界有工具在2030年终结一切形式的极端贫困,并解决我们所有人所面临的的可持续发展挑战。随着收入的增加和前所未有的科学和技术进步,实现我们所需规模的快速积极变化是可行的。我们可以成为终结极端贫困的一代,保证所有人都得到平等对待,并一劳永逸地消除地球所面临的的气候风险——但这只有在世界动员共同可持续发展日程和雄心勃勃的有时间限制的SDG的情况下才可能发生。

https://prosyn.org/E7KEZnXzh